Sorry, you need to enable JavaScript to visit this website.
移至主內容

不再口臭之早晨三部曲

最近有朋友問我,她媽媽常常覺得口苦,特別在早上起床的時候,整個嘴巴又苦又乾,原因何在?以我的中醫知識所推斷,她媽媽的肝臟不好,影響到膽汁分泌。成語有云:肝膽相照。事實上在中醫的理論上,肝膽是屬於表裡相配的臟腑,關係密不可分。

大家或許發現,如果某段日子因太多應酬而熬夜,飲食無節制,早上起床口苦的情況就更明顯。

口腔內常有苦味出現,中醫認為多屬肝膽熱症,《內經》中有「肝氣熱,則膽泄口苦」之說。苦為膽汁,就如蛇膽,或劏魚破膽導致魚極苦。

膽汁的分泌,又與肝的疏泄有關,肝熱氣,則膽泄口苦嘴巴乾,中醫視為內傷肝膽鬱熱;西醫則多視為急性炎症的表現,以肝膽疾病為最多,如肝炎、膽囊炎等,這可能是膽汁排泄失常所致。

我早上起床,有含椰子油的習慣,特別是口苦的時候,椰子油的椰香味的確能令嘴巴的苦澀感覺大大降低,繼而再用淡鹽水漱口,有消炎下火的作用。

三步極速紓緩口乾口臭
但繁忙的香港人不一定有時間炮製果汁,因此家裡若有蜜糖也能幫上忙。大部分人只記得蜜糖有滋潤作用,其實蜜糖也能清腸胃熱毒、消肝火、改善口臭、紓緩痱滋等。

所以早上起床,感覺口苦的刹那刻,有應急三步:
(一) 先含椰子油
(二) 用鹽水漱口
(三) 空腹吞服蜜糖一湯匙
只要做齊以上步驟,情況就會得到改善。
 
#2H #口臭 #椰子油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