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rry, you need to enable JavaScript to visit this website.
移至主內容

迎孕而解 - 懷孕期間是否不可服中藥?

迎孕而解 - 懷孕期間是否不可服中藥?
三、四年前一部紅遍兩岸的宮廷戲《後宮甄嬛傳》,戲中妃嬪利用各種中藥及香料爭寵,引起觀眾熱烈討論,更讓想懷孕或懷孕中的觀眾關心戲中的中藥方,不慎接觸到或誤服,是否就有可能導致流産。


要知道懷孕期那些中藥可服那些不可服,需要先了解中藥的特性及幾個服用的原則。
原則上,懷孕期間的不適或疾病均可以使用中藥調理,例如:妊娠惡阻(妊娠嘔吐)、妊娠水腫、感冒、咳嗽、高血壓等。然而,在服用時需要注意幾個原則:季節、孕婦體質、懷孕時期。


一般來說,懷孕初期胎兒未穩定,所以一般要慎服中藥,例如一些行氣活血或太清熱寒涼的中藥就不宜服用。舉例我們平常耳熟能詳的中藥,好像補血的當歸、活血化瘀的山楂、利水祛濕的赤小豆、扁豆、薏仁就不宜在懷孕初期服用。


到了懷孕中、後期,孕媽媽的湯水中,便免不了有各種補身的藥材,例如:黨參、北芪,甚至阿膠,這些中藥對補氣血很有幫助,但假如懷孕中、後期是在炎夏的孕婦,則小心補過頭,太多燥熱溫補的湯水容易令人上火熱氣,有可能會導致孕媽媽長出痘痘或喉嚨乾痛、甚至引至心煩氣燥,那就絕對影響心情了。


#2h #迎孕而解 #懷孕中藥 #後宮甄嬛傳 #活血化瘀 #懷孕初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