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rry, you need to enable JavaScript to visit this website.
移至主內容

【食物營養】洋蔥抗疫明星 我不是配角

為了抗疫,大家都用盡方法,一個洋蔥也不放過,把洋蔥切開放在家中、office中就能殺菌,真的假的?

洋蔥富含兩種特別的營養素,硫化物和類黃酮(槲皮素、山奈酚等植化素)。
兩者都有很強的抗氧化能力,同時也是重要的抗癌成分,能預防心血管疾病、防過敏、降三高等功效。 槲皮素可以減少骨頭中的鈣流失,提高骨質密度,經常吃洋蔥有助防止骨質流失,預防骨質疏鬆。若有輕微咳嗽、流鼻涕等感冒症狀,可以吃生洋蔥,有助舒緩感冒不適。 
市面上除了常見的黃洋蔥,紫洋蔥和白洋蔥也相當多,三種洋蔥不論在顏色、營養和味道都各有不同。

白洋蔥
槲皮素具有抗氧化、抗發炎、防癌的功效,三者中白洋蔥的含量較低。

紫洋蔥
紫洋蔥含有較多花青素,具抗氧化功效。

黃洋蔥
黃洋蔥味道較辣,代表它的蒜素是一種硫化物,能抗氧化、抗發炎、防癌。洋蔥切開後要放室溫下,這樣才會產生蒜素。

洋蔥應該生吃/煮熟?
這三種洋蔥都可生吃或煮熟吃。
高溫烹調雖然會令洋蔥的營養流失,但可以減低洋蔥的辛辣感;生吃雖然較辣,但以保留更多營養,若加上油脂可以幫助槲皮素吸收,下次不妨加點橄欖油一起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