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rry, you need to enable JavaScript to visit this website.
移至主內容

寒冰掌恩物

<寒冰掌恩物>
長期手腳冰冷, 養生專家汀姐話您知點算!
【早安健康/杜淑貞(養生專家)】上中醫課時,老師最愛叫我們做個小實驗,與每一個同學握手,你會感到不同人手的溫度相差可以很大;假如你觸摸一百個人的手掌,會感覺到一百種不同的溫度,因為每個人身體狀況各有不同,而手和腳的溫度最可以看出血氣狀況。 

手和腳離心臟最遠,如果有血虛情況,血流量減少、血行速度減慢,血液不能流通暢順,手和腳就會首先變得冰冷。特別在冬天,很多女性、老人家甚至少數男性都會手腳冰凍,穿多厚的衣服還是覺得寒冷。其實衣服大多只起保暖、隔絕冷風的作用,如果身體自身不能產生熱能,穿再多也只是徒勞。 

▎驅寒名方:當歸生薑羊肉湯 

常年手腳冰冷,中醫稱為陽虛,平日宜多吃溫補的食物,為身體加點暖。生薑、桂圓、黑芝麻、糯米飯都屬於溫熱食材,可以幫身體補充熱量。冬天什麼湯水最保暖?首選一定是當歸生薑羊肉湯。 

早在漢代,被譽為醫聖的張仲景就在《金匱要略》記載,當歸生薑羊肉湯有溫中補血、祛寒止痛功效,更被奉為驅寒第一名方。這個湯雖然只有三種材料,分別是養血活血的當歸、溫中散寒的生 薑、溫中補虛的羊肉,但三者搭配起來就是冬天補身之最。 

飲後入睡,肯定會感覺到手腳變得溫暖,容易睡得好。這種湯水男性、女性都可以飲,特別是平日怕凍、身體虛寒的朋友最合適。相對地,如果平時怕熱、手足心熱就不適宜飲用。遇上感冒、發燒、喉嚨痛的時候,都不建議飲用。 

▎當歸生薑羊肉湯 

- 材料 - 
當歸 .................20克 
生薑 .................30克 
羊肉 ...................半斤 

- 作法 - 
1. 當歸、生薑,沖洗乾淨,用清水浸軟,切成片狀。 
2. 羊肉洗淨後切成小塊。 
3. 將當歸、生薑、羊肉全部放入鍋中,最好用砂鍋,加清水,大火煮滾後隔去浮面的泡沫。 
4. 加少量米酒,或糯米酒,加強行氣活血效果,細火燉至羊肉軟熟,加少量鹽調味即可。 
 
▎婦科第一方:四物湯 

講到補身,一定要提到台灣人最愛的四物湯。去到台灣的夜市,遠遠就可以聞到濃濃的藥材湯味道。這些賣排骨湯的攤販主人,將藥材與排骨燉上數小時,既有肉的濃香亦有藥材的甘甜,飲完一碗之後,身體馬上感到溫熱。 四物湯被醫家稱為「婦科第一方」,意思是很多婦科病都可飲四物湯 來調理。四物湯是由當歸、白芍、地黃、川芎等四味中藥所組成,最大的作用是補血。 

手腳冰凍、易頭暈或經痛的女孩子,可在經期結束後一星期,飲兩至三劑四物湯或四物糖水,以改善血液循環,調養血氣,對種種經期不舒服的症狀也有幫助。四物湯還可以使皮膚潤澤光滑、防老化。它兼顧了補血、調經、養顏這女性三大事,當之無愧是「婦科第一方」。不要以為只有女性才適合喝四物湯, 男士們也可將之作為消除疲勞、改善臉色的冬天補品。 

 

▎體質偏熱,防火上加油 

現在都市人生活繁忙,所以不少大藥廠已將四物湯變成沖劑、瓶裝飲料甚至雞精,但要留意,容易口乾及喉嚨痛、工作壓力大、經常煩躁、難入睡或睡眠不穩的人不適宜。 

因為這些人體質偏熱,再喝四物湯猶如火上加油,容易引致感冒。四物湯對身體很好,但要根據各自不同的身體狀況,以調整各種藥材的分量才能達到最佳藥效,所以記得要諮詢中醫師意見,方可開始服用。 
#2H #早安健康 #汀姐 #手腳冰冷 #四物湯


http://bit.ly/2i6zth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