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rry, you need to enable JavaScript to visit this website.
移至主內容

感冒初起急救法

天氣時冷時熱,出入冷氣地方,一不小心「攝親」便感染風寒,最怕傳染到身邊的親友。最常見的季節性疾病有流感和感冒。

 

如何預防感冒?

西醫會建議多補充維他命C;從中醫角度看,會患上感冒是因有邪氣侵襲,所以必需扶正袪邪。中醫經典藥方「玉屏風散」,意指皮膚(屏風)能將邪氣(細菌) 拒諸體外,可充當「中醫版維他命C」,當中只有北芪、白朮和防風,具增強抵抗力,預防感染疾病的功效。

 

生病應否吃水果?

西醫叫人病時多吃水果,中醫則叫人病時戒吃水果,原因是生果含有果糖,糖會生濕,濕會惹痰,痰多自然繼續咳過不停。老人家常說咳嗽時不要吃橙,也是因為以上原因,加上橙性質偏涼,所以寒咳者若再吃橙,睡到深夜時會愈咳愈嚴重。

 

蔥白湯擊退風寒感冒

做法: 

1. 先將六條蔥連根洗淨

2. 只要蔥根及底部白色蔥頭對上六吋的部分,再加生薑兩片

3. 放一碗水(蔥要凍水落)煲 5分鐘即可飲用。

蔥白湯針對風寒感冒初起的症狀──鼻水剛流、肌肉有點痠痛。蔥及薑的作用,均可散風寒並可通達上下陽氣。喝完後蓋厚被倒頭睡一覺,出一身汗才顯出其效果,可有效紓緩感冒症狀。

 

金銀花泡水抗風熱感冒

熱性感冒初起症狀──發熱、咽乾疼痛。此時可用金銀花、菊花,再加甘草、羅漢果焗水,把身體及喉嚨的熱降下來,有助減輕病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