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rry, you need to enable JavaScript to visit this website.
移至主內容

有關節老毛病? 適合老友記的戶外活動

常言道:運動好處多,且無年齡界限。

不少老友記經常面對著肌肉痛或關節痛的問題,亦會因為疼痛而令他們減少外出走動和運動,久而久之,疼痛不但無法舒緩,更會影響身心健康。

其實透過合適的運動,不但有助長者們的提升血液循環,、加強心肺功能、降低高血壓,心臟病等症狀,更可增加肌肉力量及加強肌肉耐力,當平衡力和協調性提高了,便可預防長者跌倒情況出現。

夏天來臨,長者們都可以外出走走,呼吸新鮮空氣之餘,更可選擇合適他們的運動。

長者在選擇運動時,通常會面對以下幾個情況:

不能太劇烈,因關節及心臟未能負荷得到
時間上太長未必合適,因肌肉量不足以應付
撞擊或受壓不宜太多,因會導致關節疼痛
那麼戶外活動就不適合長者嗎? 絕對不是。以下建議幾種既能提升身體機能,又顧及到長者需要的運動,大家不妨參考一下。

對於已患有關節疼痛的老友記,首選必是水中運動!

水中運動

最大特色:浮力,利用水的浮力,長者可以運動之餘亦不會為關節帶來衝擊與壓力,大大減低了關節負荷。除游泳之外,在水中步行是不錯之選,可以鍛煉長者的平衡力,同時有助舒展筋骨。水中運動每星期可以進行2-3次,每次大約30分鐘。

太極

有助強化心肺功能及肌肉力量,太極本身並非撞擊性運動,可以降低關節壓力和有助預防跌倒。

鍛鍊小腿肌力

在公園經常會看到欄杆。面向欄杆,雙手緊握著,腰背挺直,雙腳分開肩闊,慢慢升起腳跟,用腳前掌支撐身體大約10-15秒,放下腳跟休息,重覆動作3-5次。

鍛鍊大腿肌力

側身向欄杆,單手緊握著欄杆,雙腳分開肩闊,左右腳輪流提起大腿,大約水平位置,腰背保持挺直,維持8-15秒,每邊大約重複動作3-5次。

運動對長者其實有莫大益處,只要細心選擇,無論任何年紀都可以享受運動所帶來的樂趣及好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