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rry, you need to enable JavaScript to visit this website.
移至主內容

蓮藕汁與蓮藕食療

蓮藕是中醫推崇可「除百疾」的養生食物,具有補中養神、益氣力、補脾胃的功效,用於治療脾虛泄洩及血熱等症。蓮藕既可生吃又可熟吃,兩者功效各有不同。蓮藕「生吃止血,熟吃養胃」。

生藕汁有什麼功效?
生藕性味甘寒,可清熱生津、涼血止血、散瘀,適用於口乾舌燥及火氣大的人士。蓮藕煮熟後,性質由寒轉溫燥,能補氣養血、健脾養胃,適合氣血不足、脾胃虛弱的人士。生藕汁沒有毒性,口感微甜,可以直接喝。蓮藕汁能柔軟動脈血管壁,清除體內廢物,排走沉澱或堵塞於血管的物質,是活血化瘀的好食品。此外,對經常流鼻血、宿醉人士也有不錯的療效。

–––––––––––––––––––––––––––
不宜多吃蓮藕人士﹕

糖尿病患者: 蓮藕屬澱粉類,吃多會使血糖水平不穩定。
有消化道潰瘍、容易脹氣和大腸激躁症的人士: 蓮藕纖維多,會促進腸道蠕動,可能使病情惡化。
脾胃虛寒人士(如容易腹瀉、胃口不佳、女性生理期時) : 避免吃性寒的生藕,宜改吃熟藕,以免加重不適。
介紹一款好特別用鮮薑及生藕做的蔬果汁
材料: 
鮮鮮藕(去節)500克,生薑50克
做法:
把藕和生薑攪拌成蔬果汁
功效: 調中和胃、止瀉,適用於夏季胃腸型感冒或腸炎發熱、嘔吐、腹痛、泄瀉等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