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rry, you need to enable JavaScript to visit this website.
移至主內容

薑種的養生魔力

薑對寒咳及風寒感冒人士有幫助,但對有頭痛、喉嚨痛或黃色濃痰的風熱患者就不適合了。風寒感冒初期,除了可以喝檸樂煲薑驅寒發汗外,生薑配蔥白或者紅糖水也很合適。 

不同薑種的療效 

薑的品種有很多,中醫認為生薑、老薑、乾薑、炮薑……功用各有不同。 

生薑:發汗暖胃,驅寒。用生薑配紅糖或者蔥白可以幫助風寒感冒患者發汗排毒。如果是胃寒嘔吐或者風寒咳嗽,可以用生薑配北杏、紫蘇葉、陳皮煎水服用。 

老薑:薑是老的辣,所謂老薑生長時間較長,肉質較粗,味道最辣,而辣味強弱又與驅風作用成正比,所以一般煲薑醋用老薑。 

乾薑:由生薑風乾而成,作用是溫中暖胃,適合經常手腳冰冷,易著涼或肚痛人士食用。 

炮薑:薑的乾燥老根炮製品,以乾薑砂燙至鼓起,表面啡黑色,或炒炭至外表黑色,內呈深啡色入藥。著名的生化湯就是由炮薑、當歸、川芎配製而成,可治療產後血虛寒凝、小腹疼痛。 

薑皮:在泡腳的熱水內放些薑皮,有效消除四肢浮腫,緩解手腳冰冷,驅寒防感冒。坐月期間,許多產婦就用生薑皮煲水抹身洗澡。 

生薑醬:日本人常用的食材,他們將生薑磨碎,然後加入蜂蜜和紅糖,製成生薑醬保存起來。喝茶時,加少許到紅茶中,據說對於肩膀痠痛、風濕等疾病有很好的防治作用。此外,還有生薑飯、生薑燒肉、生薑刺身、生薑湯等,可以說生薑醬徹底融入了日本人的日常飲食生活中。除了生薑飲食,日本人還會外用生薑來禦寒,除了剛才提及的薑皮浸腳,也可將生薑磨汁擠入熱水中。每天堅持泡腳,可以促進足部血液循環,提高身體免疫能力。 

薑黃:薑黃也是一種非常健康的食材,它的根莖所磨成的深黃色粉末為咖哩的主要香料之一,經常用於東南亞料理中。中醫認為,薑黃有活血行氣、通經止痛的作用。而現代醫學研究發現,薑黃含有豐富的薑黃素(Curcumin),具有抗菌及預防血液凝塊的功能,可以保護心腦血管,還可以促進幹細胞生長成神經細胞,修補腦部損傷,預防腦退化症。 

子薑:子薑有開胃、止嘔、發汗的功效,每年5至8月是當造期。子薑辣度最溫和,口感爽脆,用來夾皮蛋或炒菠蘿雞柳味道最夾。 

在此與大家分享我家 醃酸子薑方法: 

子薑1.5斤,去皮洗淨切薄片,用鹽搽勻,放在陽光底下例如窗台位置曬至太陽下山,期間要翻轉面數次。之後用清水把鹽分洗淨,再次風乾子薑。然後準備醃料,包括酸梅(搗碎)4粒、鹽1茶匙、糖10兩、汕頭醇白米醋1斤裝1支,將醃料煮滾,放入薑片,浸兩星期自然會變成粉紅色子薑片。 

要留意的是,若醃料放涼才放入子薑片,浸兩星期後子薑仍然會是自然淡黃色。 
本文摘自《順著時辰補五臟》/杜淑貞(現職鴻福堂集團助理總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