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rry, you need to enable JavaScript to visit this website.
移至主內容

護肺食材-吸入濃煙氣體,有咩自救方法?

護肺食材-吸入濃煙氣體,有咩自救方法?

身為香港人處身這個艱難時期,要有好心情談何容易,但即使情況多壞,身體卻不能壞。最近大環境令很多人條氣唔順、呼吸系統多少受影響,甚至不少人whatsapp汀姐,問一些自救方法。說實話,大家都沒有相關應對經驗,所以建議大家由護肺開始。

近日,香港不少地區的污染指數達嚴重級別,就算不出門也不可能不呼吸,要自救,最重要是養好肺部才可以呼吸暢通。中醫講究五色入五臟,白色食物就是肺的好朋友。

教你護肺小方法!

1. 百合

中醫認為百合性寒、味甘,歸心、肺經,可以清肺熱,養陰,潤燥止咳。新鮮的百合外表像個蒜頭,它是百合植物的球莖,撕開再曬乾就是平時我們在藥材鋪買到的乾百合了。新鮮的百合味道清甜,可以用來清炒蝦仁。乾的百合用水泡開後可以煲湯、煲糖水,或者煮一煲冰糖蓮子百合雪梨糖水,抗污煙瘴氣兼護膚。

 

2. 沙參、玉竹

沙參玉竹是清補涼的主要材料,煲湯的時候也經常會用到。玉竹可以止咳潤肺、養陰潤燥。肺主皮毛,所以肺部滋養好,皮膚也會變好。沙參性質清潤,能潤肺,而且有養陰清肺的功效。中醫認為,火分虛火與實火,清熱能降實火,養陰就能降虛火,而沙參正是能養陰的好材料。

 

3. 麥冬

具有養陰益胃、潤肺止咳、清心安眠作用,也可幫助降血糖。若最近火氣特別大,不妨用剛才提過的沙參、玉竹配麥冬、生地煲湯。另外,可以用麥冬、龍眼肉和酸棗仁三味煎成一款安神茶。材料是麥冬9克、龍眼肉3粒、酸棗仁9克。做法很簡單,先將麥冬剪碎,酸棗仁稍微壓碎,與龍眼肉一同放入保溫瓶,以沸水沖洗一遍,再加入沸水,焗20分鐘即可。這款茶有寧心、安神、鎮靜的作用,睡前飲用有助改善睡眠質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