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rry, you need to enable JavaScript to visit this website.
移至主內容

迎孕而解 - 今時今日仲飲「十三太保」?

大家認識十三太保可能是沿自看古裝電視劇或滿清宮幗劇,劇情通常是宮女因為私下煎製「十三太保」安胎藥,被人發現懷有身孕的秘密。「十三太保」究竟是什麼?


之所以稱為「十三太保」,皆因藥方中有當歸、川芎、菟絲子、白芍、川貝母、黃芪、荊芥穗、艾葉、厚樸、枳殼、羌活、甘草、生薑——一共十三味藥材,所以就有了這個容易記住的名字,實質上是一個由來已久著名的婦科良方“保產無憂方”。


藥方中,川芎、當歸、白芍活血化瘀;厚樸、枳殼、羌活行氣;荊芥、艾葉溫行氣血;黃芪益氣;菟絲子護胎,川貝母能興奮子宮;甘草和中緩急,能緩解子宮肌痙攣而止腹痛。十三種藥材各有用途,一方面是益氣護胎之藥,另一方面可以令血氣流暢,活血行氣,綜合各種藥材功效,可以在不影響胎兒的情況下,幫助臨產順利分娩。


古代的產婦沒有產前檢查,萬一發現胎兒有異動也不可能開刀剖腹生產,產時出現難產的機會自然比現時大得多,所以就會服用「十三太保」幫孕婦安胎催生。此方沿用已久,若孕媽媽一向體質不差,身體無異常,服用此方也無妨。然而
現代醫學技術發展,準媽媽們安胎的方法也有很多,可以先徵求中醫師意見之後再服用吧。


#迎孕而解 #2H #汀姐 #十三太保 #保產無憂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