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rry, you need to enable JavaScript to visit this website.
移至主內容

迎孕而解 - 食咩可以清胎毒?

近幾年,準媽媽到了懷孕後期,在網上討論區不斷詢問幾時可以準備清胎毒,何謂"清胎毒"?在媽媽腹中的胎兒怎麼會有毒?


從中醫的角度,胎毒的理解是指媽媽在懷孕期間進食了比平時多的補品、營養品或者補得太厲害,造成身體有內熱,並將胎熱遺給胎兒,胎兒出世之後就容易有嬰兒濕疹、生瘡。在懷孕後期或者臨近生產前,吃些清涼的食物,幫身體清清熱氣,就叫清胎毒了。


講起清胎毒,最多人知道的就是「白蓮鬚」,白蓮鬚是蓮花的花蕊,性平味甘,有固澀(即止血)、補腎、消熱毒之效,建議在懷孕後六個月飲用此糖水。


想清胎毒,不單只有白蓮鬚,還有很多選擇。
1) 腐竹白果薏米糖水
能消水腫。注意煲糖水時白果不要下太多,因為白果有輕微毒素,食過量容易腹瀉。
2) 黑芝麻糊
能養顏壯腰腎。一般在懷孕中後期都可飲用。
3) 海帶綠豆沙
海帶綠豆沙,綠豆性味甘涼,有清熱解毒、助催生之效,建議煲糖水時應加陳皮,有助中和綠豆的涼性。一般在懷孕最後三周飲用此糖水。


但提醒各位準媽媽,白蓮鬚、白果腐竹等糖水也不宜喝得太密,糖份太高對身體也不是很好。


#迎孕而解 #2H #汀姐 #清胎毒 #白蓮鬚 #綠豆沙 #腐竹白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