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rry, you need to enable JavaScript to visit this website.
移至主內容

HKPC: 香港提升快樂指數企業分享

「我們都希望同事回到公司,會很自然發揮到他們想要的東西,每一個同事回到公司,希望他們是開心的,所以多年來都提倡和製造不同的環境,去令同事能夠投入,『公司就像回家一樣那麼開心』。」
── 曾子怡 鴻福堂集團人才發展及顧客服務部經理

建立員工對公司的身份認同感
每一個新同事踏進一間新公司都會沒有安全感,因為他們不知道這間公司是怎樣運作的,公司的背景,和他們需要做的事。所以每一個同事回來鴻福堂的第一天,不單止是參加迎新活動,鴻福堂會給予他們一本「鴻寶仔」,內裡包括鴻福堂所有的產品和資料,就像校刊一樣,還有行政總裁司徙先生的訓話、公司的業務和培訓課程。鴻福堂希望透過這本「鴻寶仔」,令同事更有歸屬感。此外,鴻福堂發展了一個五十個單元的升級課程,不同工作級別的員工需要參與不同的課程,隨著員工的成長,便需要參與一些課程。鴻福堂公司在這方面特別製作了一本「護照」,以鼓勵員工進修,讓完成課程的同事「蓋章」,讓他們有旅行般開心的感覺,如果員工在指定的時間完成了某一些課程,鴻福堂亦會獎勵一些禮物給他們以作鼓勵。

利用早餐會與員工溝通
鴻福堂每月有一次早餐會,稱為「與總經理早餐會」,總經理及其他部門經理也會出席,並邀請上班少於半年的同事,他們通常擁有第一手最新消息,而且很敢言,每次早餐會都會邀請十位同事一起去討論,談到很多方面的事情,例如是產品、服務、市場的推廣、物流的配送、電腦等。員工的福利也會討論,他們會自動發言,希望提高他們的福利,有很多建議是從早餐會爭取的。除了早餐會,鴻福堂每三個月就會舉辦一次「鴻人會」。除了包括前線的員工,還有工場和辦公室的同事,他們會分開兩次至三次,出席一個三小時的早會集合。在這三小時內有很多的分享,有時「鴻人會」會分成小組作小組討論,並不是花很多時間去談公司的策略,而是很多比較人性化的分享,給機會不同的員工表達他們的意見和分享。鴻福堂還有一個叫「Idea Time」的給辦公室的同事每一至兩個月有機會「自由講」,反映對公司的任何意見。

辦公室內的快樂角落
在鴻福堂的辦公室之內,有一個位置名為「快樂角落」,在角落內員工可以沖咖啡,有不同的小食供應。有時工作至下午三四點,員工很累的時候,他們就會好像敲鐘一樣,向其他同事喊說:「夠鐘啦!要食野啦!」。同事就會帶他們的杯,到那裡排隊,有一個機會給員工從繁忙的工作中休息一下,而每位鴻福堂的同事都很喜歡這個「快樂角落」,這個措施真正讓員工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