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rry, you need to enable JavaScript to visit this website.
移至主內容

手痺腳抽筋,真係人到中年?

最近不約而同,有中女,中男問我,瞓醒覺成隻手由手臂到手指又麻又酸,瞓到半夜腳抽筋,難道真的人無老,腳先衰,未到五十歲,先有五十肩?
 
上述現象原來是季節性毛病,春天特別容易出現。
 
中醫理論,很多人覺得既抽象又難明,但偏偏又很有效。
幾千年前的黃帝內經己提出四季養生,春夏秋冬要留意不同的五臟六腑。
春天要留意及保護肝功能,中醫的肝與西醫的肝定義上有不同,前者將肝定義為一個系統,後者定義為一個器官。
 
中醫肝系統包括肝,膽,目,筋,爪,彼此是一家人,互有關係,互相影響。
 
動物有爪,人類都有爪?指的原來是手腳,因為肝與爪是一家人,而春天是肝系統最需要保護的時候,如果肝功能比較弱,或出現毛病,手麻痹,腳抽筋就是一個可能引起的現象。
 
因此有以上現象,只是提醒你,要注意健康了,肝藏血,意思係儲存血液,正因為血液運行不,易導至手腳麻痺,如何是好?
教大家一個簡單動作, 叫做:

<十指相敲法>
將雙手十指交叉相對,互相敲打,一來能刺激手上的穴位,也練了肝氣,令血液可以通到四肢末梢,容易雙手麻痕或手腳冰冷的人,常做此動作,很有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