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rry, you need to enable JavaScript to visit this website.
移至主內容

汀姐養生 – 濕疹一試

紫油膏 小孩濕疹用得放心
最近天氣變化很大,居然有美國氣象局預測香港會下雪,天氣驟變。地鐵內,辦公室中,戴口罩的人多了,咳聲此起彼落,天氣變,人難適應,皮膚也難適應,因此容易出濕疹,有濕疹的人也在這段日子特別易復發。

濕疹很難斷尾,看遍西醫中醫都仍反復發作,確實令人有點沮喪,特別是小孩子有濕疹,更令父母頭痛。

嬰兒濕疹廣東人又稱奶癬,多在兩歲以前出現,爸媽如有過敏史,遺傳的機會也大。最初出現在頭面部,繼而身體四肢都有,即使醫好後也有機會反復發作。

有讀者問,我要如何做?小孩癢得雙手亂抓,父母長輩又心痛又無奈。
濕疹可分為急性及慢性,急性濕疹可能因環境天氣及食物影響而引致,中醫會循清熱利濕方法去對付。可以用馬齒莧、野菊花煲水抹身有止癢作用。
至於慢性濕疹要以養血潤膚的方法來改善。中醫理論是血虛風燥時特別易發作,所以必須要養血潤膚,幫助祛風止癢,對付慢性或反復發作的濕疹,建議用各種軟膏改善乾癬患者。

紫油膏又稱紫雲膏,是中醫治小兒濕疹常用的外敷藥膏,紫油膏成份主要有紫草、地榆、當歸、冰片,有些配方加入了甘草、白朮、青黛,不同年代及產地有不同的配方及成份組合。但其中最靈魂材料是紫草。

紫草是專治麻疹、濕疹甚至水火燙傷的中藥。紫油膏的製作方法很特別,將紫草、當歸等藥材用麻油來熬,加上蜜蠟製成。成份很天然,在中醫診所有售,就算自己製作也不複雜,因為所有藥材都能吃進肚裡,所以即使小孩塗了此藥膏在手上不慎將手指塞進嘴巴也不用擔心。

患濕疹人士忌用太熱水洗澡,浴後可塗紫油膏在患處,同時要戒口,出濕疹期間忌辛辣,牛羊蝦蟹等發物,目的是儘量將情況改善。
 
#濕疹 #2H #紫油膏 #汀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