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rry, you need to enable JavaScript to visit this website.
移至主內容

汀姐養生 – 蜜蜂家族之一:抗衰老靠蜂王漿

在順著時辰去養生一書中提過,我有每天食蜜糖的習慣,有時候又會用蜂蜜溝蜂王漿在早餐前空肚吞服,讓腸胃吸收得更好。


近年市面上會發現與蜂蜜相關連的保健產品愈來愈多,到底是否都適合你?價錢貴未必代表效用最貼合自己需要。


在各類蜂蜜製成品中,價格最貴應該是蜂王漿。蜂王漿,英文名Royal jelly,裝在一個小玻璃瓶內,呈奶白帶微黃的漿狀,必須冷藏。蜂王漿是青年工蜂咽部的分泌物,是供給將要變成蜂王的幼蟲的食物,是蜂王才可以享用,所以矜貴。蜂王漿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及21種氨基酸。蜂王漿可以幫助肝臟清除毒素,修復受損的肝臟,促進肝細胞再生。更年期的女士特別適合服用蜂王漿,可使更年期綜合症的症狀顯著減輕甚至消失。


我除了會用蜜糖溝蜂王漿外,家中雪櫃長期放有加了月見草油的蜂王漿丸,月見草油與蜂王漿是最佳拍檔,功效均可以維護女性內分泌平衡,調節更年期。不過請留意,蜂皇漿性屬熱,上火的人或身體火氣大的人要注意適量食用。蜂王漿中獨有的王漿酸(10-HDA)可以提高免疫力 ,癌症病人也可以食用。但蜂王漿有類似雌激素的作用,可能會對乳腺和卵巢有影響,特別是本身就有乳腺或卵巢問題的女士更加需要注意。


蜂王漿貯存需要冷藏,常溫儲藏不宜超過2小時。蜂王漿一般在早餐前30分鐘到1小時,晚上入睡前30分鐘左右食用最佳,早晚各一次。最好將蜂王漿放入口中含服,慢慢咽下,使人體充分吸收。注意不可用熱水沖服,否則大量營養成分會遇熱損失。
 
<杜淑貞撰文之汀姐養生系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