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rry, you need to enable JavaScript to visit this website.
移至主內容

汀姐養生 - 半夜咳≠寒咳

有些人對中醫似懂非懂,以為日間咳是熱咳,半夜咳是寒咳,所以多吃薑就可以驅走寒咳。其實半夜身體處於靜止狀態,陽氣不足,身體的寒氣固然有機會引致咳嗽,但亦有些人是因為躺臥而令鼻水倒流,刺激喉嚨及氣管,引發咳嗽。

半夜3 點至5 點是肺經的當值時間,所以,肺系統比較虛弱的人,在這個時段就會咳得特別厲害,甚至喘不過氣來。

中醫認為這是由於脾肺氣虛,體內有痰濕,建議用陳皮、茯苓、黨參、半夏各10 克,用三碗水煲成一碗,健脾化濕補肺。

另一方面,日間也要多做運動,增強心肺功能,夜晚才得以入睡。另一方面,有些慢性咳嗽的長期病患者,或感冒後服食了各種消炎藥及止咳藥水,咳嗽卻一直好不了的患者,我們稱之為內傷咳嗽,即俗稱「久咳」。他們舌苔厚,喉嚨有痰,黏液無法排除。

建議有這種情況的人,用保溫杯盛一杯熱水在床頭,半夜咳得太厲害時,喝口暖水稀釋痰液,使痰順利排出。

<杜淑貞撰文之汀姐養生系列>#半夜咳 #寒咳 #止咳 #2H #汀姐養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