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rry, you need to enable JavaScript to visit this website.
移至主內容

汀姐養生 - 台灣潮飲冷泡茶

汀姐養生 - 台灣潮飲冷泡茶
香港人有兩大熱門旅行地點:日本與台灣。這兩個地方近年不約而同興起喝冷泡茶。
冷泡意思是將茶葉放在凍水內泡。最近到台北旅行,發現當地開了不少冷泡茶店,我看見不少年輕人光顧,也看見年紀相近的店員泡著各款不同口味的綠茶、紅茶、花茶,現泡現喝,把傳統的喝茶文化打進新一代的世界。


我在台灣見到的冷泡茶有兩種,第一種是直接把茶葉泡在冷開水內,第二種是將茶葉放在紫砂壺內,用熱水泡一會兒馬上把茶倒在放滿冰塊的量器內,再倒入膠樽飲用。
第一種冷泡茶方法,其實頗為反傳統,因為在我們的觀念中,茶必須熱飲,用沸水焗,茶葉才出味,就如廣東人上茶樓最強調「水滾茶靚」。


那到底冷泡茶對身體有益嗎?
冷泡茶的理論是因為泡茶的水溫低,茶的內含物質釋出十分緩慢,帶甜味的氨基酸分子會先溶出,而苦澀的茶鹼比較慢釋出,故茶味能夠保持清香甘甜。


相對於熱茶,冷泡茶中有益成分例如維他命、兒茶素及茶多酚也不容易破壞,而這些成分對清除腸道宿便有幫助。


自製冷泡茶當然很方便,只要買得到礦泉水,將茶葉放入半小時後,就可以飲用。冷泡茶的關鍵在於挑選合適的茶葉,葉片要容易展開、發酵程度較低的清香型茶葉比較合適,例如烏龍茶、綠茶或者龍井等等。


運動前將茶葉放在瓶中,運動後就可以用清甜的冷泡茶解渴、補充水分。要注意的是,為了保證衛生,冷泡茶超過24小時就不適宜飲用了。


<杜淑貞撰文之汀姐養生系列>
#冷泡茶 #2H #汀姐養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