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rry, you need to enable JavaScript to visit this website.
移至主內容

汀姐養生 - 夏天冬瓜減肥法

今天是大暑,所以感覺超級熱是正常的,天氣熱大家想起汽水、雪糕、凍奶茶、凍咖啡,我常常提大家要養生就要由觀念開始改,要消暑,今個夏天請大家嘗試多吃瓜。

夏天是瓜果當造的季節,在各種瓜類中,首選冬瓜。香港天氣一年比一年熱,為了消暑,請你必備冬瓜茶,冬瓜是夏天的寶,是一種非常解暑清熱的食品,冬瓜亦是減肥的食材,何以這樣說?原來冬瓜含水量是各種瓜類之冠,高達 96%,而且有極豐富的纖維,換言之,女士們天時暑熱無胃口,不妨將冬瓜盅,冬瓜羹當飯食,既飽肚,無脂肪,能幫助瘦身。

煲冬瓜湯、冬瓜茶,一定要連皮連瓜瓤一起煲,因為消暑利濕作用就在冬瓜皮。
冬瓜全身都是寶,瓜肉和瓜瓤利尿、解渴,冬瓜籽即是冬瓜仁,清熱利痰,通便。
要煲冬瓜茶或冬瓜湯,最好買黑皮冬瓜,因為肉質厚,纖維密度夠,最有口感。

煲冬瓜茶材料很簡單,是簡單做法是去藥材舖買袪濕茶料再加入冬瓜,煲水煲湯。如果不覺煩可去配以下材料:
荷葉8g
薏米15g
燈芯花 3 紮
西瓜翠衣 9g
扁豆 15g
冬瓜半斤

女士們想減肥可以將冬瓜當飯食,男士們當然不可以,用冬瓜做主題的鴨腿湯飯,很適合夏天。

大家常聽到中醫說鴨很濕毒,要戒食。原來分老嫩鴨各有不同,嫩鴨濕毒,老鴨滋陰,所以我們市面上賣的陳皮鴨腿飯或陳皮老鴨湯,理應用的是老鴨。
煲陳皮老湯,湯料建議大家可以加入綠豆,生熟薏米、蓮子、荷葉,可以消暑清熱,若家中有老人家、女士怕寒涼,可加片薑或陳皮一起煲,就更加適合一家大細飲用了。
 
<杜淑貞撰文之汀姐養生系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