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rry, you need to enable JavaScript to visit this website.
移至主內容

汀姐養生 - 大寒要食糯米飯、豬腳薑

汀姐養生 - 大寒要食糯米飯、豬腳薑
每年1月20日前後是「大寒」。大寒是二十四節氣中的最後一個節氣,也是冬季即將結束之時。古語有云:「大寒大寒,防風禦寒」,要禦寒,就要吃溫熱驅寒的食物。而大寒時節,最好食煲仔飯或臘味飯,特別是糯米味甘,性溫,比普通大米含糖份高,可以禦寒滋補。除了食糯米飯,提議大家,特別是姐妹們,天氣寒冷,手腳冰凍的日子,豬腳薑是補身最好選擇。

廣東人坐月要食豬腳薑,台灣人坐月就食麻油雞,兩者都是最符合傳統智慧的營養學。講我們熟悉的豬腳薑好處,醋能將豬腳內的鈣質溶化,令身體更易吸收,薑能驅風散寒。

所以每年冬季,我要補身很簡單,每月食一兩次豬腳薑。愈凍的日子愈要食,女孩子們在月經乾淨後也應該食,既補血又含豐富骨膠原,醋能軟化血管,令身體減少瘀血積聚。
但要留意,如果有感冒或喉嚨痛等熱氣現象就不宜食用。

今天在大寒的日子,別忘記食盅豬腳薑,因為女人唔補好易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