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rry, you need to enable JavaScript to visit this website.
移至主內容

汀姐養生 - 廿四味與十六茶

上星期剛與家人到北海道旅行,八月的北海道是賞花的季節,賞花固然令人賞心悅目,但每次去日本旅行,自動飲品販賣機上琳琅滿目的飲料,令人很雀躍,每到一個汽車休息站,大家都禁不住衝到販賣機前,挑選飲品,好像巴不得把各款飲品都要試勻。

日本人喜歡飲茶,販賣機內有一款十六茶飲料,在香港我印象中沒有見過,日本的十六茶飲料與廣東人的廿四味是否功效相近?買一瓶來嘗就可一清二楚。
廿四味是苦中帶甘,十六茶是在茶味中帶點米香,在看看食材成份,明顯兩者功效很不一樣。天時暑熱,身體容易濕熱,容易喉痛,長口瘡和痱滋,還經常感到飽滯腹脹沒有胃口。廿四味涼茶正正可以清熱解毒祛濕。廿四味涼茶絕對可以不止廿四味,所以曾經有商家出過廿八味作為賣點,但材料多不一定代表效果更好。

傳統配方的廿四味涼茶有相思藤、崗梅根和千層紙,對上呼吸道症狀很有療效,能有效緩解喉嚨痛及咽喉不適。布渣葉,大頭陳,蒲公英和救必應,針對胃腸不適等消化道症狀,有疏風解表,化濕消滯的功效。相思藤、金錢草和白花蛇舌草清熱解毒,利尿除濕,加速體內毒素排除。多味中藥共同作用,自上而下幫助身體全面清熱,保持健康。

乍眼望去似與廿四味涼茶有異曲同工之妙的十六茶仔細看成分表才發現內容大有不同,原來十六茶是由薏米、大麥、玄米、絞股藍、決明子、昆布、等十六種材料煎煮而成的,材料多為穀物,配多種草本植物,更添加有特色日本食品-昆布。

廣東人稱的薏米,書上稱為薏仁,《本草綱目》記載,薏仁能健脾益胃,祛除濕氣。 大麥含有豐富的維他命、礦物質和膳食纖維,入口絲絲甘甜,美味又健康。玄米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和多種維他命,還可以幫助調節血壓和血脂。絞股藍獨有的皂苷成分有很好的鎮靜作用,還可以舒緩壓力。決明子有清熱明目的功效,同時還有助於潤腸通便。特別的是,十六茶中更添加了昆布,昆布是鹼性食物之王,還富含礦物質,維他命,幫助調節人體酸碱平衡。長期飲用十六茶可以補充各種營養,幫助解毒利濕,明目美容,對降血脂降血壓也有幫助。

十六茶中穀物成分較多,很適合需要高纖無糖的都市人作為日常保健飲品,而廿四味涼茶對於清熱解毒,消暑祛濕的功效更加顯著。從這個夏日開始,拋棄汽水和冷飲,選擇適合你的草本茶飲,為你的健康加分。
 
<杜淑貞撰文之汀姐養生系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