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rry, you need to enable JavaScript to visit this website.
移至主內容

汀姐養生 - 手作坊桑椹醬

汀姐養生 - 手作坊桑椹醬
多謝台灣朋友送我一瓶桑椹果醬,瓶上寫著「樸食手作坊」,是手作果醬,全天然、不添加,當然抱有期望。結果把瓶蓋一揭開,撲鼻而來的酸甜桑椹味,一顆顆完整的桑椹果子,入口有如吞進新鮮的桑椹,果味濃鬱,連一向不喜歡果醬的我,趕緊拿出麵包塗上厚厚的一層桑椹果醬。


桑樹在中國、台灣、日本都有種植,桑椹(Mulberry)是桑樹的果實,每年的四月,樹上的桑椹由綠色轉成紫紅色,樹上熟的桑椹味道最好,可惜桑椹盛產的時間很短,只有1-2個月,農夫們將桑樹新鮮的果實摘下來,製成桑椹果醬就可以保存很長時間。


當造的季節在街市也可以買到一籃籃的桑椹,紫紅色的桑椹含有豐富的花青素,有強大的抗氧化能力可以延緩衰老,豐富的鐵質可以補氣養血、養顏美容,還可以提高免疫力,最適合各位愛美的女士。桑椹很難保存,輕輕擠壓,表皮就會刮破,流出紅色的汁液,而且很容易就會變質,挑選的時候要特別注意,要揀選外表完整的果實。


除了桑椹,桑樹的葉子也是寶。桑葉是蠶寶寶的專有食物,江南地區出產的名貴絲綢,就是用這種蠶吐出的絲編織而成。


古代醫書記載,桑葉性寒、味甘、苦,可以疏風散熱、清肝明目,經常用於治療風熱感冒,桑菊飲就是其中一個經典的傳統配方。日本人也很善用桑葉,不但在泡菜中加入桑葉,還用桑葉配製減脂纖體的十六茶飲品,深受年青人歡迎。


而桑樹的根和樹皮也可以入藥,藥名叫桑白皮。中醫認為,桑白皮有清肺熱、止咳平喘,利尿祛水腫的作用,會用來治療肝火旺盛引起的高血壓。而科學研究發現,桑白皮的萃取液含有豐富的黃酮素,可以抗炎、鎮痛,還有降血糖、降血壓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