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rry, you need to enable JavaScript to visit this website.
移至主內容

汀姐養生 - 春分做咩好?

汀姐養生 - 春分做咩好?
食春菜飲春湯
有無玩過一個遊戲,取隻雞蛋,放在枱上,看誰的雞蛋能一直站立著不倒下來誰就贏。

今年春分在3月21日,立雞蛋正是以往傳統民間流行的小玩意。 俗語話「春分秋分晝夜平分」,在一年中,只有春分、秋分兩天是太陽直射赤道,晝夜長短相等。 春分是草木生長萌芽期,人體血液也正處於旺盛時期,春分有「食春菜、飲春湯」的習俗。所謂的春菜就是我們所講的莧菜,在春分這天,用春菜與魚片一同「滾湯」,就是「春湯」。 莧菜有祛濕清熱的功效,含有多種維他命、礦物質和豐富的鐵質,尤其是紅莧菜,可以促進鐵質的吸收,有助血液的製造,促進血液循環。莧菜魚片湯可以清熱利尿、解毒透疹、益氣養胃,十分適合春天全家人一齊飲,煮法也十分簡單,30分鐘就可以完成。
 
材料:
1. 莧菜 12兩
2. 鯇魚片 10兩
3. 蒜頭 1粒
4. 油 少許
5. 鹽 少許
6. 薑 少許
魚片醃料:


1. 蛋白 一隻
2. 粟粉 1茶匙
3. 油 1茶匙
4. 鹽 少許


製法:
1. 把莧菜洗淨,瀝乾水份,切成段,莖和葉分開放置。
2. 魚片用醃料拌勻,蒜頭拍扁,備用。
3. 先將莧菜的莖放入煲中煮至軟身,再加莧菜葉及蒜頭與薑。
4. 將醃好的魚片加入煲中。
5. 煮滾後,加鹽調味,即成。


溫馨提示:
1.可以在湯中加入皮蛋碎或鹹蛋碎增加風味。
2. 如果用紅莧菜煮湯,湯會變成紫紅色,這是正常現象,不用擔心。
3. 如果買到的莧菜太老,撕去硬莖外皮口感會更軟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