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rry, you need to enable JavaScript to visit this website.
移至主內容

汀姐養生 - 燉橙可以止咳

汀姐養生 - 燉橙可以止咳
到底咳可否吃橙?有些民間偏方就說燉橙可以止咳。
方法是將橙從頂部打橫切開,再放入一茶匙鹽,隔水蒸數分鐘,吃後就能止咳化痰。

記得三年前的冬天我跟教會去四川山區探訪,農民們家家戶戶都會在客廳中砌一個四方形的火爐,然後火爐四邊烘著橙、柑,用來款待賓客,那是我平生第一次嘗試吃熱橙—橙皮是熱,剝開後的橙肉是暖,感覺是中和了橙的酸味。

在嚴寒地方,把橙烘熱原來頗合乎醫理。橙屬於涼性水果,加溫後進食可以令涼氣減退。至於人們常提止咳的燉橙,則具有消炎、清熱及滋潤作用,不單是因為食鹽可以消炎,同時橙皮中所含有的橙皮苷(Hesperidin)和橙皮素(Hesperetin)也有殺菌、消炎的作用。

平時吃橙很難攝取果皮的精華,經過蒸燉之後,橙皮的精華就溶到水和果肉中,所以不妨連燉橙的水也喝,而且要把內層白色的果皮都刮出來吃掉,因為白色的果皮中含有豐富的纖維和果膠可以幫助排便,使肺熱通過大腸排走。
 
<杜淑貞撰文之汀姐養生系列>
#燉橙 #止咳 #2H #汀姐養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