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rry, you need to enable JavaScript to visit this website.
移至主內容

汀姐養生 - 狐惑症與貝塞特氏症

颱風的日子,才有時間在家看電視,看到將有一個新節目,介紹李英愛,講起李英愛一定想到大長今。


電視劇《大長今》中有一幕,皇帝曾經得了狐惑症,口腔潰瘍,皮膚起紅斑,皮膚輕輕一刮就會起紅印,紮針處的針眼會形成小膿包。得病後期,還因此失明了一段時間。這些都是狐惑証的症狀,這一幕我印象很深。


最近電視藝員黃浩然因身體有毛病入院,據稱患上『貝塞特氏症』,此症正是大長今劇中皇上所患的狐惑症。


狐惑症在千幾年前的東漢張仲景所著「傷寒雜病論」已經提出,形容此病有如狐狸般狡猾,不容易對付,這個病症主要顯示在口腔、眼及生殖器官上。


幾乎每個患者會有反覆而且疼痛的口腔潰瘍,而且通常是不止一處,位於口腔黏膜,唇或舌上,而約有8成患者會發生殖器部位的潰瘍,男性多發生在陰囊,女性常發生在大小陰唇。


貝塞特氏症患者大部份病例集中在東亞,中東及地中海盤地,這些都是沿著古代絲綢之路的國家,所以學者也稱為絲路之病。這種疾病具體的病因尚未查明,大體上會將其歸為一種自身免疫性疾病,即病人的免疫系統對自體細胞進行攻擊導致的疾病,研究指出有可能與基因傾向有關。


典型的貝塞特氏病的三大臨床特徵是反覆性口腔潰瘍,生殖器潰瘍及眼睛葡萄膜炎。除此以外,還可能會侵犯肌肉骨骼,中樞神經,以及重要內臟器官的血管,造成相當嚴重的併發症,甚至危及生命。


古代中醫未有免疫學說,因此覺得此病症實在是複雜,像狐狸一般令人迷惑。 在傳統中醫理論中認為,狐惑治療可以分為三階段。
1.       肝熱脾濕型,表現在眼疾、皮膚上為主。
2.       心經鬱火型,表現以口腔潰瘍為主。
3.       氣陰兩虛型,相當於發病後期,久病不癒體質虛弱,皮疹方面則以陰部潰瘍為主。
 
嚴重的貝塞特氏症有可能引致組織器官壞死的,所以下次當你口腔生痱滋或喉嚨嚴重發炎歷久不退,不要掉以輕心,要找醫生弄個明白。
 
<杜淑貞撰文之汀姐養生系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