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rry, you need to enable JavaScript to visit this website.
移至主內容

汀姐養生 - 童年回憶油甘子葉枕頭

市面上有好多高科技枕頭,人體工學枕頭,記憶棉枕頭,一個動輒幾百上千圓,真的可以令你有個好眠?古代人無高科技,一樣有好枕頭。

一般人認爲,使用枕頭只是爲了更舒適,而現代醫學研究發現,枕頭還有維持睡眠時正常生理活動的作用。人體的脊柱,從正面看是一條直線,但側面看是具有四個生理彎曲的曲線,而最接近頭部的就是頸曲。用枕頭墊在頭下睡覺,可以保護頸部的正常生理彎曲。

最近去北海道旅行,夏天正是薰衣草的花期,所以用薰衣草做的肥皂、香劑、雪糕滿街都是。我們還動手做了薰衣草枕頭,過程很簡單。大家有興趣不必要去北海道,買薰衣草乾花放在枕頭內就是了。熏衣草是現代流行材料,我記得小時候,家裡用的是油甘子葉枕頭。

油甘子是香港的原生植物,上一輩的人對它猶其喜愛。香港荃灣油柑頭一帶盛產油甘子,因而得名,亦有油柑頭村。在村邊及郊野常見油甘子的影子,圓潤的果實,青青綠綠,生津止渴。油甘子葉片細小,呈橢圓形,老人家愛把油甘子葉曬乾後,用來填塞做枕頭,透氣又帶有淡淡葉香。

油甘子葉枕頭特別適合給出生嬰兒使用,除了輕外,亦會隨著嬰孩頭型而變型。它能幫助嬰兒頭部散熱、吸收汗水,不容易長痱子,摸起來也很舒適,散發著一種油甘子葉的清香讓嬰兒容易進入夢鄉。
 
<杜淑貞撰文之汀姐養生系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