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rry, you need to enable JavaScript to visit this website.
移至主內容

汀姐養生 - 萬用碌柚皮

汀姐養生 - 萬用碌柚皮

秋冬開始是柚子當造的季節,在超市或街市可以見到各式的柚子。廣東人稱柚子為沙田柚,臺灣人稱文旦,還有泰國金柚,日本柚子,韓國蜜柚,林林種種,口感與酸甜程度各有不同。

大家吃不少沙田柚,它全身都是寳,全部都有作用。碌柚葉可以用來煲水沖涼,迷信的說法是用來驅走衰氣。柚皮可以用來除味,新屋裝修完放幾個碌柚皮可以吸油漆味。以前舊式酒樓還會用柚皮做菜,如蝦籽柚皮等等,不過因為處理柚皮工序繁複,現在已經很少酒樓會提供。

古法製作的柚皮要用火燒青皮,單單是處理柚皮就需要兩天,介紹一個簡易版的柚皮快速處理法。柚皮削皮,煲滾水,將柚皮放進汆水,煮一陣,水會變綠色,就換清水滾氽,反復2-3次後,將柚皮放置流動水中浸泡,反復擠壓至水清,擠乾水分備用。

處理好的柚皮可以用上湯燜入味,然後再淋上蝦子就大功告成。柚皮獨有一股清香,讓人身心放鬆,而且纖維多多,還有豐富果膠,最適合減肥時食用,還可化痰舒緩咳喘、開通胃氣。而柚皮中的柚皮甙,可以降低血液的黏稠度,減少血栓的形成,男女老少都合適。

冬天沖杯溫暖蜂蜜柚子蜜,清香可口,很是寫意。碌柚皮的清潔功效也是一流,將柚皮削到剩下綠色薄薄一層,切成片狀,切好的柚皮放到容器6、7分滿,再加一點水,罐子密封浸泡7天後,用3倍水稀釋,就能拿來洗碗,因為柚皮能夠釋放出柑橘油,去污力強,天然成分更是環保加分。
 
<杜淑貞撰文之汀姐養生系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