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rry, you need to enable JavaScript to visit this website.
移至主內容

汀姐養生 - 蜂巢雪糕瘋狂了

近年韓風勢不可擋,由化妝品到歌星到最近由首爾明洞橫掃至臺北、香港的蜂巢雪糕,雪糕店外長龍不絕。


開始以為雪糕上的蜂巢只是裝飾,原來蜂巢真的可以食用。蜂巢在我印象中,卡通片或者童話故事中最常見,一塊塊六角型、狀似格仔餅的東西是啤啤熊最喜歡的茶點。


蜂巢是蜜蜂自己一手一腳所建的家,在這個巢穴裡面,要培殖雄蜂和工蜂,工蜂會在蜂巢內哺育幼蟲,貯藏蜂蜜和花粉,所以蜂農拆開蜂巢時可以取出蜂蜜。


蜂巢是由工蜂用自己的蜂蠟築成,逐條蜂蠟砌成多個正六邊形,尤如建屋一樣,所以蜂巢是蜜蜂自己砌的家。


蜂巢內包裹住蜂蜜、蜂花粉、蜂膠,含有豐富的維他命。已經被蜂蠟封蓋的蜂巢內包裹著天然成熟的蜂蜜,比起加工濃縮的蜂蜜,果糖和葡萄糖的濃度更高,蔗糖含量更低,營養價值更高。《神農本草經》中也有記載,“蜂房性味甘,平,歸胃經,有攻毒殺蟲,祛風止痛的功效”。


但是,蜂巢中含有部分昆蟲激素,可能對小朋友的發育造成影響,而且一歲前小朋友的腸胃比較敏感,因此不建議食用蜂蜜。蜂蜜中的果糖含量較高,痛風的人士也不要食用過多。


蜂巢中隨著花粉帶來的農藥也不能忽視,外部環境的污染也可能通過蜜蜂採蜜的過程帶到蜂巢中。如果要直接食用,蜂巢的產地要選取無污染無噴灑農藥的區域才好。


不同的蜜蜂採不同的花粉,再儲存在蜂巢內,蜂巢就有不同的味道,所以大家有機會嚐到龍眼味、荔枝味,甚至臺灣特有柳丁的柳橙味。


食蜂巢口感有點像咀嚼香口膠,咀嚼後有少許溶化不了的渣,不過大家食蜂巢雪糕相信最在乎並非蜂巢的口感,而是那股追逐韓風,趕潮流的心情吧。
 
<杜淑貞撰文之汀姐養生系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