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rry, you need to enable JavaScript to visit this website.
移至主內容

汀姐養生 - 驚蟄食雪梨

汀姐養生 - 驚蟄食雪梨
驚蟄最傳統的畫面,就是在鵝頸橋下見到問米婆在打小人。
今年的「驚蟄」在三月六號,是元宵節的第二日。從驚蟄開始,雷雨天氣開始慢慢增多,經過一個冬天的蟄伏,從在土裡和石縫裡的昆蟲、小動物開始出動,因為春雷「驚」動了「蟄」伏的昆蟲,所以這個節氣就定名為「驚蟄」。民間流傳有「驚蟄」祭白虎的風俗,祈求藉著白虎的雄威鎮壓蛇蟲鼠蟻,以免害蟲為患。


「驚蟄」節氣習俗要吃梨,寓意跟害蟲分離,讓疾病遠離自已。而從中醫的角度,驚蟄過後,天氣開始回暖,會導致身體陽氣上升,加上春天屬肝,易肝火旺盛,容易口乾舌燥、咽喉腫痛。雪梨「生者清六腑之熱,熟者滋五腑之陰」,可以生津潤肺,止咳化痰。不過,雪梨性質寒涼,一次食用過多容易傷脾胃,提議用雪梨煲湯、煲糖水,一家大細都可以飲。
 
<雪梨雪耳糖水>
材料:
雪梨 1個
雪耳 1個(視乎雪耳大小及品種)
杞子 10克
冰糖 15克
 
製法:
1. 將雪耳用清水浸泡15分鐘
2. 浸好的雪耳,用清水洗乾淨,用手撕成小塊
3. 雪梨去皮去核,切成小塊
4. 將雪耳放入煲中,加清水煮滾,小火再煮15分鐘
5. 加雪梨、杞子煮10分鐘
6. 最後加入冰糖,煮到全部溶化即可。
 
溫馨提示:
1. 不同品種的雪耳口感差別很大,漳州雪耳最上等,但口感較爽,久煮也不易化軟身。
2. 每次可以多煲一些,攤凍用盒分開三、四份放入雪櫃,取出凍食、加熱皆可。
 
<杜淑貞撰文之汀姐養生系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