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rry, you need to enable JavaScript to visit this website.
移至主內容

清明時節養生法

【清明時節養生法】

清明既屬於廿四節氣之一,又是中國傳統節日,是拜祭先人,慎終追遠的日子。詩中有「清明時節雨紛紛」一句,說明清明節到了,雨水開始增多,氣溫也逐漸回升,因此是萬物生長的季節。在中醫理論中,春季為萬物初長之始,因此人體亦要順應陽氣升發,好好調理,進而提升免疫力。
 
♦宜:踏青,做適量運動♦
清明時節天氣回暖,因此適宜多到戶外運動,或者多「踏青」,例如晨運、登山等郊外活動。然而肝氣旺盛也會影響血壓升高,故年長者運動時應量力而為,切勿過於激烈。
 
♦忌:情緒波動,易生怒氣♦
中醫認為憤怒最直接影響肝臟的功能,因此在清明時節應盡量避免情緒波動,觸動肝氣,以免引致血壓上升。而長期處於憤怒情緒,亦會累及脾胃消化功能,因此宜保持平穩的心情。
 
♦宜:多吃養肝食材♦
春天清明時節肝氣正盛,因而適宜多吃味甘、性平的養肝食材,例如菠菜、淮山、蕃薯等,多食用有助腸胃健康。而中醫角度,肝在五味中對應的是「酸」,因此清明時不宜吃酸性食物,例如山楂,以免刺激脾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