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rry, you need to enable JavaScript to visit this website.
移至主內容

自然養生 – 我和大腸有個約會

識左四分一世紀的老友,昨晚打電話來,話要嚮應譚校長號召,要做一件轟烈的事,下星期去照腸。
 
為慶祝踏入人生下半場,我在2年前已身先事卒,預備了照腸作為生日禮物,一於當自己買左個2日1夜酒店套票入醫院過一晚夜。講真,私家醫院張床位分分鐘貴過深圳珠海5星酒店房價。
 
去旅行要做足準備,為左這個照腸之旅,我都做好心理生理準備,因此過程極度順利而愉快,更因為我的高度推介,結果2年間感染了身邊朋友一個個去照腸。
 
一般人聽到照腸,除非殺到埋身,被醫生勒令去做,否則自願性而開開心心完成此項工程,必須要如我等有極佳的自娛指數。
 
首先我認為照一次腸,可以換來十年八載的安心,非常值得,等同今日老師叫你交一份考試功課,交左又合格過關,跟著十年內不用再去考試,你說這個十年安心投資多有效益。
 
照腸過程辛苦嗎? 如果對一個極度不喜歡飲水的人或者覺得是一個挑戰,按遊戲規則,要求照腸健兒在2小時內飲完2公升瀉水,對水杯不離手的我,是等閑事。至於瀉水味道? 原來消費者有權揀,同醫生講要似保曠力味道那款,各位,這是經驗之談的過來人心得兼私人醒貼士。
 
飲瀉水為的是要令條腸清得一乾二淨,使醫生睇得一清二楚。照腸前醫生例必叫大家早三兩天前要開始戒食蔬菜、水果,麥皮,五穀…一切高讖食物,對於我等六十後自命健康者, 要求幾天禁食蔬菜、禁吃生果、一時間有點為難,但別當醫生說話耳邊風,我有一位堅持原則,依然故我的好姐妹,結果成為我認識的朋友中,創出與洗手間馬桶糾纏時間最長的紀錄。

又有另一位饞嘴的朋友,臨入院前仍堅持食一碟乳豬飯作最後晚餐,結果瀉水混合豬油,難為厠所清潔嬸嬸!
 
要令照腸過程不苦悶,有朋友試過約同三兩知己一同入院,住同一病房,鬥快飲瀉水,輪流搶住入廁所,屙完又來傾過,一晚好快過。
 
進入人生下半場,健康肯定是最無價,能夠預防總好過問題發生,把你殺個措手不及,眼見身邊仍有朋友話忙,話無時間,不去驗身,不花心思留意自己身體變化,真想同大家講,為你所愛的人,請先好好愛自己的身體。
 
<杜淑貞撰文之自然養生系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