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rry, you need to enable JavaScript to visit this website.
移至主內容

自然養生 – 自製茶包抗感冒

冬天天氣忽冷忽熱,你發現周圍戴口罩的人愈來愈多,咳嗽聲猶如交響樂在辦公室此起彼落,你就知道流感已殺埋身。
 
要拒絕流感,唯一方法就是強壯自己,雖是老生常談,但又確是至理名言。中醫學認為「正氣存內,邪不可干」,所謂正邪就有如武俠片中的大俠,一身正氣,邪魔、妖怪通通聞風喪膽。
 
要預防感冒,首要補氣。氣是指陽氣,氣不足所以手腳冰冷,氣不足所以肺易受感染易咳嗽。當你在辦公室四周圍被感冒菌包圍時,準備一些秘密武器實在必要。
 
買一些簡單藥材傍身,去十元店買一些放茶葉用的紗袋,自製成茶包既可自用亦可與人分享。
 
介紹幾款配搭簡單,老少咸宜的茶包,有空飲用,強壯體質。
(1)   杞子紅棗茶
材料: 杞子10粒、紅棗6粒、桂圓6粒
功效: 暖身補血,改善手腳冰凍
 
(2)   田七紅棗茶
材料: 田七粉3g或田七片10g、紅棗3粒、杞子10g
功效: 田七能去瘀、通血管,中年以上人士有三高問題最適宜作保健消脂用途
 
(3)   麥冬甘草茶
材料: 黨參10g (夏天改用花旗參8g)、麥冬10g、炙甘草10g
功效: 能補氣健脾,若女士們容易心情煩燥,出現心慌心悸的情況更加合用。若晚上睡眠狀態差,更可以加浮小麥10g
 
(4)   紫蘇薑檸蜜
材料: 紫蘇葉3g (約2片)、薑3片或榨成薑汁、檸檬半個榨汁、蜂蜜一茶匙
功效: 袪寒潤喉,冬天保暖最適宜
 
<杜淑貞撰文之自然養生系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