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rry, you need to enable JavaScript to visit this website.
移至主內容

自然養生 – 跑手也補氣

春天開始,是積極備戰馬拉松長跑的季節,也是行山的好時候。在2014年1月1日,就約了一班朋友去遠足。這次遠足頂多稱為郊遊,已經發現在首一小時,大家步行速度相約,到第二、第三小時,開始一行人已分為前中後三段距離,帶頭的行得很輕鬆,殿後的已喘著氣邊休息邊要趕上來。
 
行山可以練氣,跑步更是少一點力氣也不可以。氣可以練,與年齡未必成正比,不少馬拉松運動員或長跑好手,也是中年才愛上此運動兼創出好成績。
 
什麼是氣?
在中醫所講的氣包括先天來自父母的元氣,也包括後天由食物吸收而產生,能推動血液循環的氣。所以中醫稱有氣就有血,氣血充足人就精力充沛。
 
如何補氣?
食參最補氣,一般人一提起參就以為是老人家,病後或體質差的人才需要,其實不然。參分很多類,我們常接觸的有高麗參、黨參、花旗參、太子參,甚至被稱為西伯利亞人參的刺五加也是屬於參類。
 
所有參都補氣,但並不是所有參都很貴,要補氣在平常生活中很易做到。
 

補氣茶(冬天版)
黨參1條,北芪2片,杞子8-10粒,桂圓3數粒
放入暖壺或暖杯,大滾水焗上10分鐘
 

補氣茶(夏天版)
花旗參5-6片,菊花6-8粒,杞子8-10粒
又補氣又解渴生津
 

補氣茶(小童版)
太子參6g,泡水,溝蜂蜜令口感更佳
小朋友如果常反覆傷風感冒,一般是氣不足,可用此作開奶茶或日常飲料
 

補氣飲品(運動員版)
刺五加飲料,市面上有現成的此類中藥保健飲品賣,行山時必備,有補氣提神作用。
 
除了各種參類,淮山亦是補氣健脾最好材料。煲湯煲粥落多幾片淮山,記著要食落肚。
 
若連煲湯煲粥的時間也沒有,再簡便一些,去買一罐現成已打磨好的淮山粉,沖牛奶、豆漿,或飲湯時都加一兩匙羹,已經是很有用的益氣補脾方法。
 
以上小小養生食療或茶飲方法,配合持續的跑步、競步或快步走,是2014年遠離醫生的好方法。
 
<杜淑貞撰文之自然養生系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