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rry, you need to enable JavaScript to visit this website.
移至主內容

自然養生 – 韓國泡菜改名叫辛奇?咁真係好新奇

今年十二月,韓國泡菜要改名,將Kimchi統一為「辛奇」。
 
改名後會申請列入「非物質文作遺產」。
 
先不去研究大家是否習慣改口,反而有興趣同大家研究下食泡菜的好處。
 
美國的《健康雜誌》(Health magazine) 曾經在世界各地的美食中挑選了五種特色食品,稱之為『世界 五大健康的食品』。這五種食品有︰西班牙的橄欖油、希獵的乳酪、印度的兵豆(lentil), 日本的納豆及韓國的泡菜。
 
橄欖油、乳酪我常吃,兵豆在香港較難找到;日本納豆的味道我有點受不了;最後韓國的泡菜,是他們的國寶。韓國人可以不吃魚,不吃肉,但每餐也不能少了泡菜。
 
韓國女士雖然流行整容,但樣貌可整,身材皮膚卻騙不了人。韓國女士大多身材纖幼,皮膚白哲,原來同食泡菜有關。
 
韓國冬天漫天風雪、作物不長。為了能在漫長的寒冬中保存蔬菜,於是韓國人便在大白菜中加入辣椒、 蒜頭、薑及魚露,進行發酵醃製。泡菜配料各有營養,如大白菜作為泡菜的主要材料,能有效降低膽固醇;辣椒的成份能提高身體代謝機能,防止脂肪囤積;蒜頭和薑均有助促進血液循環;而在泡菜加入魚露後,在發酵過程中會釋出乳酸菌,這些乳酸菌能有 效幫助腸道活動,輔以大白菜本身的豐富纖維素,泡菜便成為各位女士們的減肥恩物。
 
除此以外,最近的研究更加發現,泡菜在經發酵後,更具有抑制黑色素形成的效果,形同天然的美白魔藥。
 
其實只要我們動動手,也可在家中自製這一美顏魔藥的呢﹗
先挑選色澤鮮艷嫩綠的新鮮大白菜,把大白菜切成兩半後,放在鹽裏醃一夜。

第二天,用清水沖刷,放在筲箕中瀝乾水份。再將大蔥、洋蔥、
絲狀,生薑、大蒜去皮搗碎,韭菜切成小段。把這些 配料與大白菜中每層菜葉均勻塗抹,然後放入適量的辣椒、魚露,攪勻壓實3至5分鐘,放在塑膠盒中封 好,在室溫發酵一天,再放入雪櫃以3℃發酵3至5 天,這時除著發酵的過程,會為泡菜添加酸味。發酵時間短的泡菜,味辛辣而口感清爽;發酵時間長,泡菜會有著較濃厚的酸味。各位可看看自己的喜好,動手製作自己最合口味的泡菜吧。
 
<杜淑貞撰文之自然養生系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