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rry, you need to enable JavaScript to visit this website.
移至主內容

自然養生 - 六條蔥攪掂感冒

最近辦公室的咳嗽聲像交響樂般此起彼落,戴口罩扮幪面超人的同事多不勝數,流感季節到了,如何打好這場仗?
 
首先,我們要分清楚流感和感冒。流感與感冒同樣會有流鼻水、打噴嚏、咳嗽等癥狀,但最大分別是流行性感冒是屬於過濾性病毒,會令病者發燒,甚至超過38度,身體極度疲倦,肌肉酸痛不堪,而感冒一般發燒情況不多,即使有,溫度也不高。
 
流感一般是過濾性病毒,千萬不能輕視,所以如果發燒,請立即就醫,一般的感冒,只要我們喝足夠水,足夠休息,一般七天內會痊癒,所以在外國生活過的人會發現,即使你感冒去看醫生,醫生會說一些阿媽是女人的對白,繼而兩分鐘後打發你走,要你回家食生果、飲水和睡覺。
 
西醫叫人病時多吃水果,中醫叫人病時戒吃水果,原因是生果含有果糖,糖會生濕,濕會惹痰,痰多自然繼續咳過不停,老人家常說咳時千萬不要食橙,一來是因為以上原因,再加上橙性質偏涼,所以寒咳者若再食橙,半夜睡覺時會愈咳愈不可收拾。
 
要預防感冒,西醫會叫大家多吃維他命c,中醫角度,人之會有感冒,是有邪氣侵襲,所以必需扶正袪邪。
 
中醫有一味經典方叫「玉屏風散」,我大膽稱之為「中醫維他命C」,作用是增強抵抗力,預防感染。
 
玉屏風散中只有北芪、白朮和防風三味藥。在古代,屏風是放在室內門前用作擋風,我們身體皮膚就像我們整個人的屏風,將邪氣(現代用語稱的細菌) ,拒諸體外。中醫將感冒分為風熱感冒和風寒感冒,各有不同癥狀。
 
特徵比較
風寒感冒
風熱感冒
寒咳
熱咳
頭痛特點
感覺沉重、痛連後頸、遇風特別疼痛
脹痛或劇痛
 
 
身體
常感疼痛
感熱
 
 
怕風怕凍
嚴重
較輕
 
 
打噴嚏、鼻涕
較稀
稠及黃
較稀
稠及黃
咳嗽
聲沉及長
音高及短促
聲沉及長
音高及短促

較稀及白色
稠及偏黃
較稀、淡及呈白色
稠、濁及偏黃
咽喉
痕癢
疼痛
痕癢
疼痛
出汗




口渴
少見
常見
少見
常見
舌質顏色
正常或偏淡
舌尖偏紅
正常或偏淡
舌尖或舌質偏紅
小便
與基本無變化
較黃及量少
與基本無變化
較黃及量少
 
香港地天氣又濕又熱的日子佔了三分之二時間,正因如此,一旦天氣轉凍,極易中招。最近在家裡晚上沾寒沾凍,已經覺得全身不自在,結果走入廚房,來一碗蔥白湯,用六條蔥連根洗淨,只要蔥根及底部白色蔥頭向上6吋,再加生薑兩片,然後「大被蓋過頭」,結果一覺醒來人便舒緩了。
 
這個方法坊間很多人也寫過提過,但非得要你自己親身試過才感受到它的功效。
 
蔥白湯功效是針對風寒感冒初起。鼻水剛流,肌肉有點酸痛。蔥及薑的作用,均是可散風寒。飲完必需蓋厚被倒頭睡,出一身汗才顯出其效果。相反,若你是熱性感冒,切勿用此方法,熱性感冒初起可用金銀花、菊花,再加甘草、羅漢果焗水,把身體及喉嚨的熱降下來,不要令病情有機會加重。
 
講到底,無論風熱抑或風寒感冒都只會去衝擊抵抗力差的人,就有如賊佬能入屋皆因有人疏於防範,因此做好防範,養好身體才是治病靈丹妙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