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rry, you need to enable JavaScript to visit this website.
移至主內容

自然養生 - 日本人長壽,由早餐開始

近日日元下跌,姨媽姑姐,左鄰右裡,同事友好全部血拼日本,情陷新宿。
 
我也不例外,復活節攻日,香港人大部份是魚生狂,我也喜歡,但更欣賞日本式早餐。
 
同行的親友問,日本人食煙飲酒,何以仍然長壽?
 
我相信,若不是日本人有好的飲食習慣,起了平衡的作用,可能結果很不一樣。
 
去日本旅行,很欣賞日式早餐,日式早餐一般包括:白飯,白粥,面豉湯,再配以各式各樣的醃漬物。
 
先說用黃豆為主的味噌湯亦即面豉湯,配以海帶,日本人其實不單止早餐,一日三餐都飲,黃豆有豐富植物性蛋白質,海帶是在醶性食物排名榜內位列榜首,因此日本人長壽,面豉湯居功不少,此湯對女士們尤其有益。
 
除了早餐要有面豉湯,日本人更喜歡食白粥或白飯,早上食飯好處多,中國人坐月期間產婦食五更飯來恢復體力,潮州人早上要食潮州粥,然後有氣有力去幹活,日本人早上食粥,食飯會配煎三文魚,銀魚乾,醃蘿蔔片或蘿蔔蓉,酸薑,海帶,凍豆腐……。
 
其中我最欣賞銀魚乾,一條條手指尾大小的銀魚乾,把它連肉帶骨碎,鈣質豐富到不得了。常吃這種小魚,肯定不用擔心會有骨質疏鬆問題。
再說蘿蔔與薑,更是絕妙搭配。

蘿蔔有消食化積作用,意思是消滯開胃。日本人在煎魚,炸天婦羅的伴碟旁總有蘿蔔蓉,作用就是化解煎炸物的油膩。所以我說日本人的飲食養生,其實很有研究。
 
中醫有句話,冬吃蘿蔔夏吃薑,不勞醫生開藥方,夏天吃薑能利水開胃,冬天吃薑卻能暖胃,日本人不但早餐有薑,食壽司,食拉麵也有一罐薑放旁邊,讓我們挾來吃。
 
原來就是這些醃蘿蔔,酸薑,令日本人的飲食,起了很大的養生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