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rry, you need to enable JavaScript to visit this website.
移至主內容

自然養生 - 流汗係咪一定好?

天氣開始轉涼,但日頭出街走一轉,都仍然會出一身汗。 汗分很多類,正常因運動出汗,食粥飲 湯、熱水泡腳出汗,是人體透過出汗來調節體溫。中醫認為,正常出汗應該只是有汗珠,而不應該像落雨一樣,全身全頭濕透。
 
至於不正常出汗,中醫有分自汗與盜汗。
 
自汗,意思是即使在正常溫度下,稍微活動也會 滿頭大汗。自汗有虛症及實症兩種原因:實症者 身體陽氣太盛,體溫偏高,飲枝清熱下火涼茶 ,可以幫助到降火。
 
虛症多數指氣虛,這類人身體又肥,人又怕熱又喜歡凍飲,四體不勤,令過多濕氣聚於身體,容易做成水腫,氣不足,不能統攝汗水,以至體表不斷出汗。
 
這類人,一要勤做運動減肥,其次是補氣, 夏天可用花旗蔘及北芪煲水,秋冬改為黨蔘,再配以白朮、茯苓、甘草,既補氣又袪濕。
 
不活動也全身汗、晚上瞓覺開了冷氣也全身出汗,則稱為盜汗,不少人特別中年女士好多時半夜熟睡出一身冷汗,若有 此情況出現,日常生活要注意養陰清熱,有一個經典的中醫藥方,就是「甘麥大棗方」,能舒緩陰虛盜汗,養心除煩。
 
這藥方材料極之簡單,分別為甘草二十克、小麥一百克、大棗十枚,將小麥洗淨後,與甘草、大棗一同放入鍋內 加1200ml水煮沸後,分成三次飲。
 
汗,都分好多種,多些留意一下身體俾您的訊息!
 
<杜淑貞撰文之自然養生系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