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rry, you need to enable JavaScript to visit this website.
移至主內容

自然養生 - 湯底裡的秘密

在寒冷警告的日子裡,最愜意的事莫過於同一班老友圍坐一起打邊爐。窗外冷風陣陣,屋裡火鍋飄香。我就最喜歡在家打邊爐,每個冬天總要呼朋喚友吃個十幾次才肯罷休。
 
常有朋友問起:「你這麼注意飲食的人也經常吃火鍋呀?不怕熱氣?不怕肥膩?」哈哈,其實只要你上我家打一次邊爐就知道啦,我家的火鍋可不是一般的火鍋,最大的秘密就在這湯底裡!
 
放心放心,味道方面絕對一流,就算用普通的鴛鴦鍋湯底,一邊豬骨清湯,一邊麻辣,也可以吃得健康養生。只是要在裡面放多一個小小紗布袋而已,而關鍵就在這紗布袋裡面。
 
大家都知道,麻辣湯底火鍋非常熱氣,飽餐一頓可能需要付出口生痱滋喉嚨腫痛的代價,但冬天吃辣又會份外過癮。於是,我想了一個可以兩全其美的妙招:將一小把菊花,配上沙參、玉竹各3克裝在小紗布袋裡,放進麻辣湯底的那一邊。既可以增加湯底的清甜度,又可以清熱滋陰,大大減低「麻辣」的殺傷力,好吃又不易上火。
 
而在清湯的那一邊,可以將枸杞、淮山、黨參、北芪各少許用紗布袋裝好放進用豬骨熬的湯底內。這些補氣健脾的藥材都沒有太重的藥味,反而是越滾越清甜呢,這樣的湯底就會越吃越有味,越吃越養生啦!
 
除了傳統的清湯、麻辣湯底外,我仲有不少既健康又有創意的低脂、清熱新式湯底。在此,推薦給大家嘗試。
 
第一名,當屬豆乳湯底。沒錯,就是豆漿!各大超市都可以買到無糖的豆漿,非常方便倒入鍋裡就可以了,最佳搭配是各種肉類。第二名,綠茶湯底。先準備好雞湯或豬骨湯底,將綠茶裝入茶包放在湯裡滾,涮一些精緻的玉子豆腐、芝士丸子等再合適不過,清熱下火再也不怕打邊爐打到生痱滋。最後一種,更是女士最愛的,梅子山楂湯底。用一般超市可以買到的糖漬梅子,再加入幾片山楂即可,酸酸的味道略帶點甜,是消滯去脂的好東西,涮些蔬菜和菇類更加幫助消化。
 
有了這些湯底法寶,吃火鍋就能開心吃到飽,再無後顧之憂啦!
 
杜淑貞撰文之自然養生系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