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rry, you need to enable JavaScript to visit this website.
移至主內容

自然養生 - 生仔的秘密數字

最近政府發表了人口政策的諮詢檔,主力鼓勵生育。香港現正面對人口老化、低生育率的大挑戰,女性於結婚後首3年誕下首名子女的比例亦由90%下降至70%。現在的年輕夫婦結婚初期不願生,到過厭了二人世界想生又生不出,想盡辦法人工受孕仍不成功。
 
其實幾千年前的《黃帝內經》又一早已有解釋人的生命過程和生理循環,女士甚麼時候最容易懷孕?男人甚麼時候不再排出精子?經內提及的「女七男八」生理週期,至為關鍵。所謂「女七男八」,是說明女士每七年為一個生理週期,男士為每八年一個循環週期(每個週期加減三歲仍算常態) ;瞭解這個基礎,對不同時期該實行怎樣的養生保健方式,很有參考價值。
 
簡單來說,「女七」表示女孩子七歲開始換牙,頭髮長齊;十四歲月經來潮,有生殖能力(當然現代人營養豐富,早熟、月經可能更早來) ;二十一歲發育完全,身高到了極限;二十八歲身體是最佳狀態;三十五歲身體狀態開始減弱,生育能力減低;四十二歲皺紋多了,皮膚少了彈性,懷孕機會極低;四十九歲(第七個七年週期) 便到達更年期。
 
至於「男八」,即生理週期是八的倍數,通常十六歲排精 ;廿四歲成熟。而男士一樣有更年期,但較女士要遲,到了八個八,即是到六十四歲就不再排精,所以六、七十歲仍有生育能力,單看外表像兩爺孫實則為兩父子的情況不足為奇。
 
由此可見,身體也有自己的一套自然定律,若然違反了,身體就容易出亂子,如果晚婚或過了35歲才渴望生小孩時,卻因為身體週期不適合而沒有所出,其中很大原因是沒有為身體做好準備工夫。
 
如何為身體做好事前準備工夫?如何能有效地調理身子?又是一番大學問。
 
<杜淑貞撰文之自然養生系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