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rry, you need to enable JavaScript to visit this website.
移至主內容

自然養生 - 禽流感仲係要靠板藍根?

每次有大型流感出現,不理是豬流感,禽流感,板藍根又要準備出臺,自從十年前沙士我們拜讀過板藍根的大名後,三兩年間總被提起一次。
 
的而且確,板藍根有抗細菌,抗病毒的作用,但問題是板藍根是寒涼的藥物,體質偏寒的人或老人家,小孩要慎服。
 
除了板藍根,仲有什麼可以用?
前2日講左洋蔥,今日講薑,蒜。
 
現在摩登術語叫禽流感,以前鄉下人就叫發<雞瘟>。一隻雞, 雞冠變色,兩眼無神,動作變慢,隨即一命烏呼,繼而全個雞攔的雞同胞被感染,被滅族。
 
鄉下人發現把薑及蒜椿爛,放入雞口內,居然可以救回部份雞隻。古時無疫苗可打,大家為求自救亦多食薑,蒜防疫。
 
薑的確效用無窮,生薑可以發汗散寒,而將生薑哂乾後的乾薑,可以暖胃止。
身體初起感冒,覺得有酸痛,沖杯薑茶,再焗一身汗。睡醒人也好多了,就算不是有感冒,容易手腳凍,食生冷食物易胃寒肚屙者,在手袋中放包薑糖,薑片,令身體不易受感染患上感冒。
 
蒜頭效用在預防流感上更大,特別是生蒜,能抗菌消炎,蒜中含有多種微量元提高身體細胞的免疫功能,我一向習慣將生蒜浸在醋中,飯後食一粒蒜,唊一口醋,不管蒜頭對抗禽流感作用是否立竿見影,但起碼蒜頭對軟化血管,降膽固醇有改善作用,已經值得我們多吃。
 
<杜淑貞撰文之自然養生系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