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rry, you need to enable JavaScript to visit this website.
移至主內容

自然養生 - 香蕉減肥法

最近在YouTube中瘋狂地流行著一種香蕉減肥法,這種療法的創始人叫Banana Girl (香蕉小姐)。她的減肥方法是每天只食水果,尤其是香蕉,她試過一天吃五十隻香蕉,不久她的減肥計劃果然奏效。她就將自已的減肥日記放上網,迅速在網絡世界上瘋傳,YouTube專頁訂戶多達16萬人。
 
不過,我對於香蕉小姐這種減肥方法則不敢恭維,畢竟人要均衡地吸收營養,如果單一吃水果,恐怕未能吸收到所需的營養,對身體長遠健康不利。近年,香港人流行跑馬拉松,運動員的例牌動作一定是賽前手執香蕉,原來一條香蕉約含110卡路里、30公克的碳水化合物。有研究發現,香蕉能夠有效提高人的動力,只要兩條香蕉就已經能夠維持約90分鐘的運動量,難怪香蕉是運動員們的恩物,是水果界的Red Bull。
 
事實上,香蕉是一種十分健康的水果,尤其是對於一些愛扮靚的女士。在中醫的角度:「香蕉味甘性寒,可清熱潤腸。」香蕉既能幫助消化吸收,又能夠讓人有飽肚的感覺,能起減肥的作用。那麼甚麼時候吃香蕉最合適呢?在中醫的角度,任何性質偏寒的食物都不宜空肚進食,所以早上不適宜以香蕉做早餐。另外,當空肚時,腸胃內已經沒有可供消化的食物,這時食香蕉,只會加速血液循環,加大心臟的負荷,對健康不好。
 
由於香蕉有提神的作用,所以大家不妨將它當為下午茶的佳品。相信各位在寫字樓工作的朋友都知道,午飯過後的一、兩個小時,很容易打眼盹的,俗語有話:「飯氣攻心。」出現飯氣攻心的原因是,體內的血液循環那時都集中在腸胃,以幫助消化,那時能提供給腦部的氧份自然較少。
 
這時候,吃一條香蕉,正可為身體提供額外需要的能量,自然會格外精神。
 
香蕉有不同品種,也各有功效。如果經常便秘的人,我建議大家試試吃大蕉,它的幫助消化,通便能力強,而且能夠一蕉多用。先說蕉皮,可以先曬乾後煲水,用來清洗皮膚,有助治理皮膚的搔癢。而蕉葉則能清心火除肝熱,可以用大蕉葉加水泡腳,效果更佳。
 
皇帝蕉如其名,是較高貴的香蕉品種,味甘性寒。由於皇帝蕉較為精緻,食起來時不會太飽,可以排便順通,潤肺止咳。
 
夏天是一個很適合戶外活動的季節,很多人也喜歡和陽光玩遊戲,夏季又是香蕉的豐收季節,大家不妨隨身備著一條蕉,這樣就可精力充沛地享受著這個夏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