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rry, you need to enable JavaScript to visit this website.
移至主內容

自製防蚊液 唔使周身痕

市面上的蚊怕水,主要有效成分是避蚊胺(DEET),可以對付蚊和蠓。
好多人都未必想用含太多化學成份的噴劑,有冇其他選擇?
大可以用香茅精油、茶樹精油、尤加利油做成天然蚊怕水驅蚊蟲,因為蚊及蠓都怕這些氣味。
 
自製天然蚊怕水
材料:
1. 50毫升 噴霧樽 (要用有色玻璃樽或者膠樽,可以保存時間較長,化妝品店有售)
2. 45毫升 蒸餾水
3. 5毫升 酒精
4. 天然精油:
- 香茅:驅蚊蟲效果理想,不會刺激皮膚,但部分人不喜歡香茅味道。
- 薰衣草:味道頗為濃鬱,性質最溫和,可以防止蚊子叮咬,也可緩和被叮咬後的疼痛,消毒傷口,小孩亦可使用。
- 茶樹:茶樹油的味道清新,具有抗黴菌與細菌的作用,也可以有效驅蚊。
- 尤加利:不但有驅蚊驅蟲之效,也能淨化空氣和殺菌,氣味較刺激。
- 天竺葵精油:驅蚊蟲效果強,更具抗紅腫發炎特性,可鎮靜皮膚,促進傷口癒合。

5. 10滴精油溶解劑 (DIY護膚品材料的店舖或者網站都有賣,一些賣精油的店舖都有售) 市面上常見的額的精油一般不可以溶於水中,需要加入精油溶解劑幫助精油溶解,將精油效力釋放,如果買到水溶性的精油則不需要加入精油溶解劑。
 
做法:
1. 可按需要挑選兩至三款精油,每款落8滴。
2. 加入蒸餾水、酒精和精油溶解劑,充分混合即成。
3. 倒入有色噴霧樽內。

這樣驅逐蚊蠓之餘,都可以放心、健康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