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rry, you need to enable JavaScript to visit this website.
移至主內容

長命百二歲

長命百二歲
如果有人祝你長命百歲,到底這種祝福你會否欣然接受?
換成是我,相信是擔心多過開心!最近朋友告訴我有一個電視節目叫長命百二歲,叫各位好姐妹睇定當做定功課?

幸好現在家裡有了一部my TV 盒仔,也順帶在此激讚一下有了這個盒子可以讓我這種已經很少看電視的人揀選有意思的節目來補飛。
根據世衛最近公布所謂老人家的年齡區分,75歲叫老人,45 歲才算人到中年,而香港已經係全球最長壽的地方之一,香港百歳人瑞數目全球第三僅次於冰島日本。
不管你想不想成有朝一日成為百年人瑞,但必須承認大家的人生下半場看來是越來越長,既然人人要面對, 唯有好似節目主持方東昇對大家的祝福,老化過程中病得輕老得慢!
我看了節目頭十三集,都是集中介紹台灣的安老服務,節目稍後陸續上埸的包括我們的近鄰日本韓國。

第一集台灣,排第一位雙連安養中心,主持人說由現在開始排隊最快都要排80年,即是由BB開始排,到返天家那天都未必排到!這間安老中心的住客只有check-in好少check out 舒服到無人捨得離開。跟著排第二位的台灣長庚養生村,是台灣長庚醫院附屬的安老院,台灣的長庚醫院就等於香港的養和醫院,在台灣無人不識,這個安老中心有試住體驗,分七天到一個月,下次去台灣不住民宿不住酒店一於去試住,汀姐一向生活好健康好養生,養生達人住養生村,肯定是perfect match 絕配!汀姐住完再與大家分享住後感。

說到安老院舍,就算你排到隊去超頂級如雙連安老院水準的院舍,要住安老院,怎樣說也有很多人心裏抗拒,正因如此,香港政府近年提出在家安老計劃,但談何容易,要在家安老首先要有一個不能缺少的工人姐姐,正確來說這些海外傭工堪稱是你家中的恩人而非工人,沒有恩人們,我們如何能安心去旅行放心去返工!

中國人傳統養兒防老想法,這個世代不可行也行不通,所以近年又興起了兩個安老新模式,
一個是在美國甚至更在中國都逐漸流行的模式叫抱團養老,第二個是德國長者追捧的同居式養老。

抱團養老起源于20年前,在美國德州開始,有四對夫婦朋友,相約年紀老了搬到一個地方,買了一幅地起了四間屋互相照應彼此作伴,抱團養老這模式幾年前在國內也流行起來,在天津就有一批退休老知青老幹部建一個樂活大園,五六戶人家輪流買餸煮飯,輪流陪睇醫生。

這個模式在美國在國內可能行得通在香港這個想法奢侈得不可能。
倒是德國長者的同居養老模式比較可行合我口味。一個老人家不想孤零零守着一間大屋,所以用比市價低租值,邀請年青人一起同居,同居的年青人需要付出的代價是幫手打掃花園,鏟雪,陪老人家去超市,甚至陪去睇醫生!

陪團養老隔離左右全部是同年紀的老人家,老實說長遠肯定有磨擦,所以我都寧願找個年青人同住,屋企有個年青人,起碼有活力有生氣,人的心境都變得後生。

不過講到層次最高是近年韓國興起的爺奶秘書,透過視像電視或者電腦找個oppa 或美少女做臨時孫仔孫女,每日打電話陪你傾吓講吓,精妙之處是由真實的仔女每個月付約港幣三百元費用,就可以找一個爺奶秘書陪你爸爸媽媽傾計,這種服務比平安鐘更入屋更窩心。

以上各種安老新形式新安排,不管你喜歡哪一種,歸根到底,人會老,歲月一定不饒人,既然無得選擇,就時常提醒自己,老來記得可愛一些,令後生仔女繼續接受自己,人人開心活到百二歲!

#長命百二歲 #方東昇主持最多爆笑位 #汀姐試住長庚養生村 #抱團養老 #同居式養老 #爺奶秘書 #2h健康人生下半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