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rry, you need to enable JavaScript to visit this website.
移至主內容

Q版健康 – 古惑IT Band

最近接2連3收到幾個sos whatsapp,面對同一個問題,不知您有否同樣經歷?
 
3個朋友:一個跑步、一個踩單車、另一個行山王。
咩問題? 就係做運動時感到膝蓋外側陣陣痛,可能您都聽過IT Band,全名是Iliotibial Band髂脛束,有些人會說是ITBS “Iliotibial Band Syndrome髂脛束摩擦症候群”。
 
 
究竟IT band是什麼?
IT band是一條很厚的纖維性韌帶,從脊椎骨一直貼著股骨(大腿骨)連到脛骨 (小腿骨)。
 
當膝蓋屈曲與伸展時,IT Band就會在股骨外上髁滑過做前後的滑動,倘若膝蓋反覆屈曲時,會造成IT Band與膝蓋磨擦,而過度磨擦就會發炎、疼痛。 
 
如此一話,很容易您就會聯想到有什麼運動會重複將膝蓋屈曲與伸展,跑步明顯是其一。

如何治療ITBS?
建議先諮詢醫生意見,如果是初期,可以休息數天便可。
 
多做臀大肌、梨狀肌(Piriformis)、闊筋膜張肌(TFL)的伸展(如圖示) : 15-30秒一次
 
古惑ITB,記緊以後膝蓋附近位置痛時,不要立即怪罪於您的膝蓋。
 
<曾子怡撰文之Q版健康系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