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rry, you need to enable JavaScript to visit this website.
移至主內容

Q版生活 – [放手。讓小孩自己探索吧!]

正值暑假開始,最近亦為小朋友們舉辦了幾次攀石活動,最細的由將近兩歲到5歲不等,即是Nursery到K3。
 
小朋友入到攀石場興奮到不得了,開始前我們一齊做熱身及伸展運動,之後就是要教導大家如何正確地穿上安全帶及攀爬時注意事項。
 
其實,K1的小朋友都已經有足夠的能力去理解,我很喜歡這部份,因為他們要學懂負責任及照顧自己。
 
小朋友們攀爬前,我會先跟他/她對話15-20秒,擊一下掌給他/她一點信心鼓勵,俾佢知道我會在下面保護佢,在上面遇到困難時,要先觀察並且幫手腳找位置放好,小朋友通常都興致勃勃預備好心情去攀石。

這的而且確是我個人『一廂情願』理想的想法,因為由小朋友預備攀爬的一刻開始,爸爸媽媽們就在後排保護著,有的用力抬了小朋友上攀石牆,有的一直扶著,不肯放手,有的肉緊地說著:左手扶緊…右腳要企穩…上啦上啦…
 
其實,小朋友有著不同的性格,有的真是大膽非常,有的要建立信心,我倒認為攀得高與低並不重要,重點是要讓他/她們自己探索。
 
有一位K3的媽媽著急地問我,如果我個小朋友手仔腳仔撞到攀石牆咪會損囉?
 
我好冷靜咁回答:係架。
爸爸媽媽,如果真的想小朋友行遠一點,放手吧。
 
<曾子怡撰文之Q版生活系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