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rry, you need to enable JavaScript to visit this website.
移至主內容

Q版生活 - 動人一刻

一天下午,如常在荃灣用膳,突然有把沙啞的聲音:『亞桑小姐』從後傳來,回頭一看,原來聲音來自一個商場的管理員叔叔。
 
由於我有些少老人痴呆,已立即開動大腦搜索功能,但在短短兩三秒內仍想不到我是如何認識這位叔叔。只有保持笑容,跟他打個招呼,就在這時他走上前問:『您不記得我? 我是龍少呀!』
 
之後我停下來跟龍少談了十多分鐘,記起了。
 
2013年沙士10周年,2003年…我們認識了。
 
10年前,沙士來到時,街上的人很少,但是被公司解僱的人卻很多。在那幾個月亦是我工作最忙碌時,因為政府開設了很多再培訓課程給予當時一些特定行業;我正負責培訓中式餐飲業這一班,每班大約40人,當年廿多歲的我,走入班房的那一刻難以忘記,班房內全是哥哥、叔叔及伯伯,年齡層由35-50歲不等。 在這個課程我負責的部份包括:正面態度、自我認識、積極人生、見工技巧、溝通團隊技巧、社會趨勢、行業資訊等等,全程有9個工作天,每天8小時。
 
首2天都非常難『捱』,因為差不多18個小時我都在自問自答,他們有的在看馬報,有的看副刊或雜誌,有的整天不停埋怨政府有什麼問題,老闆又怎樣沒有人性。其實我並不知道誰人說什麼話,因為每個都戴著口罩。
 
第3天…我如常入班房,打算繼續開動我的亞Q機制,堅持到最後一天。我開始了幾分鐘,突然有把聲音說:『好啦夠啦,人地細路女都咁有體育精神,我地收埋報紙雜誌,留心聽書!』
 
雖然我不明白他為何說我有體育精神,但眼見其他人都相繼收起放在檯面的報紙,有另外幾把聲音回應:『知啦龍少!』
 
就在那刻開始,整個氣氛不同了,他們很投入,反而我有點緊張;之後有幾日的午飯時間,他們也邀請了我一起飲茶。
 
課程其中一個環節要他們介紹自己,記得有位同學面紅紅說:我是屬龍的;那刻我趕緊回應他:我跟您一樣都是屬龍。之後全班大笑,連隔壁班房老師都過來叫我們細聲一點,最後我才知道他們笑什麼…原來同學不是『屬龍』,他是『熟籠』,即在酒樓負責蒸點心那部份。
 
課程來到最後一天,評估表也填完了,他們沒有離開課室,奇奇怪怪的氣氛…有位叔叔突然說1..2..3….,之後他們全班起立,大聲說:『多謝亞桑小姐』,眼淺的我,差點喊了出來。
 
相遇10年後的龍少,考了牌亦成功轉了行,笑容多了;他說當年同班同學有的像他一樣轉行,開心工作,有的繼續做中餐飲,敬業樂業,但當年埋怨的就繼續埋怨。
 
我問龍少:『咁您呢?』
他說:『做人最緊要開心面對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