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rry, you need to enable JavaScript to visit this website.
移至主內容

Q版運動 – 拉筋。自救

聖誕佳節,藉此會友,不得不接受現實,就是大家年紀已有返咁上下,原來話題離不開2方面,不是講仔女經便是健康問題了。
 
大家都在跟身體的痠痛纏鬥,有些幫派每星期一次按摩、另有派系就將膏藥貼滿全身。您問我? 我認為除非扭傷骨折真的要求醫外,求人就不如求己。
 
酸痛感有不同成因,大致分以下幾種:

  1. 意外受傷
  2. 過度使用肌肉
  3. 姿勢不良
  4. 運動後產生的乳酸

 
只要您了解自己身體的肌肉群組,再搭配正確伸展動作,即時常提及的『拉筋』,不但能有效減緩酸痛,可增加肌肉彈性,改善活動能力,提昇靈活度,預防與降低受傷的機率,更厲害是當您發現疼痛減少時,連您緊張的情緒也得到舒緩。
 
常用的伸展方法有以下兩種:

  1. 靜態伸展(STATIC)
  2. 動態(DYNAMIC)

 
何謂靜態伸展?
即是身體伸展到有拉緊的感覺就停止,維持姿勢15-30秒,然後放鬆,重覆5-8次,靜態伸展簡單又容易,是非常適合在家中或辦公室進行。
 
那麼動態伸展呢?
當您要進行較劇烈的活動前,建議在完成靜態伸展之後,再進行動態伸展,例如短跑選手會進行跨步跑,提昇臀部關節及肌肉的靈活度。
如果運動員在比賽之前,沒有進行動態伸展,對表現會有明顯的分別。
 
進行伸展運動時,應留意以下幾點:

  1. 伸展前,記緊要慢跑至少10分鐘,為的是熱身,不要拉伸『冷』的肌肉,否則就得不償失了。
  2. 伸展時,應慢慢把肌肉及肌腱盡量伸展,直至感到被拉的肌肉有拉緊的感覺,並保持該姿勢15-30秒,千萬不要作出反彈的動作
  3. 伸展過程中,身體其他部位要放鬆,保持呼吸

 
<曾子怡撰文之Q版運動系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