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rry, you need to enable JavaScript to visit this website.
移至主內容

迎孕而解 - 坐月唔可以洗頭?

迎孕而解  坐月唔可以洗頭?
講到坐月,各位準媽媽問得最多的問題:「真係一個月唔可以洗頭?」
傳統習俗,產婦生完之後身體較虛弱,容易入風和濕,因此坐月期間不得出門、不得洗澡、不得洗頭,對於日日習慣沖涼洗頭的摩登媽媽來說一定叫救命,點可能呢?


上一輩提出洗頭禁令,因為以前沒有熱水器、風筒、暖氣等設備,產婦沖涼洗頭之後,很容易凍親感冒。現時生活質素同一百幾十年前完全不同,夏天坐月先把熱水開足5分鐘令浴室完全充滿熱蒸氣,冬天坐月浴室大開暖氣來沖涼,做足準備,而沖涼的時間也不要太長,而且應盡快吹乾抹乾。而傳統用薑水沖涼的辦法對祛風驅寒很有幫助。


有些老人家話水喉水是生水,要用薑水沖涼。薑水通常是用煮薑醋時刮出的薑皮吹乾之後加水煲成一大煲,倒入盆中,攤到合適溫度才用來沖涼,而不可加水喉水溝凍。除了薑皮,也可以搭配艾葉、茶辣、香茅等藥材。


驅風沖涼水
材料:薑皮、桂枝(藥材鋪都可以買到)
做法:將薑皮、桂枝各一隻手掌的份量洗乾淨,放入水煲中煲滾10分鐘,可用作沖涼、洗頭、洗手。


#2H #迎孕而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