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rry, you need to enable JavaScript to visit this website.
移至主內容

【大暑營養】苦瓜家族

苦瓜又稱半生瓜,因年幼時覺得苦澀難吃,長大後才懂得欣賞苦瓜的甘苦味。苦瓜味苦、寒、無毒,有除邪熱,解勞乏,清心明目,益氣壯陽的功效。此外,苦瓜熱量低,是減重人士飲食控制的好幫手。
 
苦瓜營養價值高,含有維他命B及C、鈣、磷、膳食纖維,既有助消化,又可消暑解熱,最適合夏天食用。它的苦味是來自於一種喹寧的物質,經烹調後苦中帶甘甜。市面上常見的苦瓜顏色有三種,分別為白色、淺綠色和深綠色,苦味也依此略為遞增。
  
白色苦瓜
果肉和內膜組織較為鬆軟,苦味較低,適合做涼拌。 
白玉苦瓜:呈紡錘型,肉質厚,苦味較淡。適合熱炒、煮湯或涼拌。
涼拌時將苦瓜切成薄片,以鹽醃後放置於冰水中數分鐘,能去除苦味,且增加爽脆口感。
蘋果苦瓜:呈圓胖型,是所有苦瓜品種中苦味最低的。口感清脆爽口,常用於涼拌或生吃。

淺綠色苦瓜
粉青苦瓜:外型似白玉苦瓜,但顏色呈淺綠色,苦味介乎在白色和深綠色兩者之間。適合煮湯、清蒸、清炒、涼拌。

深綠色苦瓜
其苦味是三種苦瓜中最重,入喉會有回甘。 
翠玉苦瓜:外型呈長條形,果肉緊實、清脆。適合拌炒或切成薄片涼拌。
山苦瓜:果形較小,短又圓。苦味較重,常與鹹鴨蛋一起炒,可以中和其苦味。 或將不去籽的山苦瓜直接切片曬乾後,泡茶飲用,能解火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