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rry, you need to enable JavaScript to visit this website.
移至主內容

【蟹迷必讀】一圖睇清食蟹宜忌

【蟹迷必讀】一圖睇清食蟹宜忌
又到萬眾期待的吃大閘蟹季節,一年一次,不少蟹迷都會趁機多吃幾隻,滿足一下蟹癮。
大閘蟹雖有養筋活血、補骨髓功效,而蟹黃及蟹膏更含有豐富蛋白質,可是性質卻偏寒涼,有些人士不宜食用,即刻同你逐一拆解大閘蟹禁忌。

避免吃大閘蟹的人士

  • 脾胃虛弱者:會削弱消化功能。
  • 月經期間:進食寒涼食物,會導致血液流通不暢,容易產生血塊,引起經痛。
  • 懷孕期間: 大閘蟹能活血祛瘀,食用會增加流產風險。
  • 感冒患者:大閘蟹寒涼,容易造成肺氣閉塞,加重病情
  • 過敏性哮喘、皮疹患者:蟹類含致敏原,易引發敏感症狀。
  • 膽結石症、肝炎病者:進食後會加劇病情,還會提高受大閘蟹病原感染的風險。

宜︰
1. 配生薑
薑屬熱性,有驅寒溫胃的作用,同時可殺菌去腥和解毒。建議吃大閘蟹時,多放些薑或薑末醋汁。

2.  配醋
醋有開胃、活血、解魚蟹毒的效用,可減低蟹的寒性,紓緩吃蟹後有可能出現的胃脹不適。
進食前半小時,飲用一小半碗鎮江醋,有助分解蛋白質及刺激胃酸,幫助消化及減低敏感症狀。(注意︰不適用於胃痛或胃酸過多人士。)

忌︰
1. 飲凍飲
大閘蟹加上冰鎮飲料,易使胃部寒上加寒。

2. 配含鞣質的食物
與鞣質(或稱單寧)的食物同食,如柿、山楂、橙、梨、黑茶(例如普洱)等,脾胃較弱的人士或會出現腹瀉、消化不良的症狀。

3. 進食過量
大閘蟹的膽固醇含量偏高,平均有180-220毫克膽固醇。因此,建議一般成年人一日最多吃1-2隻;高血脂患者則最多只可吃1隻。

提提你: 進食時記得把呈白色六角形、最寒的蟹心位置取出。

建議搭配以下茶療驅寒︰
材料︰生薑10克、紫蘇葉10克、紅糖適量

製法:將生薑、紫蘇洗淨後,以500毫升水煎煮約10分鐘,過濾後加入紅糖飲用。

功效:生薑、紫蘇解魚蟹毒,其揮發油成分有鎮吐、抗炎作用,同時可促進消化液分泌,增進胃腸蠕動。

加入暖胃散寒的紅糖調味,能減少大閘蟹對胃腸道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