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rry, you need to enable JavaScript to visit this website.
移至主內容

自然定律 – 無記性有無得醫?

日本人近年流行食銀杏,並且把食銀杏的風氣傳到歐洲,去食日本鐵板燒也有燒銀杏,將本來平淡無味的銀杏變得可口。早前很多研究都話銀杏有助改善記憶,因此銀杏葉提取做成的膠囊藥丸、口服液五花八門。但近期,又有報道說美國匹茲堡大學長達六年的臨床研究發現,銀杏葉提取物,對於改善記憶力衰退並無特別效果。總之眾說紛紜,而銀杏葉做成的保健產品又價格不菲,與其花錢做白老鼠,不如自己動手用天然的食材嘗試一下。
 
為了防止愈來愈無記性,我開始食白果。白果是銀杏樹結出的果仁,而銀杏樹據說在兩億年前已存在於地球上。在中醫本草綱目中,白果很早以前已入藥,能溫肺益氣,凡痰多,女士們白帶多,甚至小便頻密,食白果都有幫助。因為無論痰多、白帶多在中醫角度都是濕重的表現。
 
白果有微毒,所以不宜進食過多,白果也不可生吃,所以要煮熟來吃。如果白果已長出綠色的胚芽芯,也不要食用。去街市買一斤放在家,買白果時要大粒,殼白淨光滑,用手搖無雜聲,就代表白果飽滿新鮮。每次取8-10粒,將殼破開,記得用牙籤將綠色的芯取出,因為白果芯會苦。然後每晚煮飯時放在飯面煮。這樣既省時間又不用浪費能源,煮好後的白果會裂開兩邊,伴著白飯吃,增加白飯的口感。如果早餐吃,可以放在豆漿或粥內,或者帶回公司當下午茶零食。
 
隨年紀愈大記性就愈差,說話到嘴邊但腦又一片空白,見怪不怪。有人話做一次手術打過麻醉針,記憶就會變差,所以生仔後個個媽媽都話自己無記性。因此,既然白果可以改善記憶,大家不妨多吃一點白果。
 
<杜淑貞撰文之自然定律系列>